加强行政执法指导 提高治安案件办理质量

2019-10-30 17:27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结合《潮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要求,近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泽鹏带领行政复议科、应诉科一行,专门到潮州市公安局湘桥分局召开行政复议案件执法研讨会,对公安机关有关治安处罚案件涉及行政复议的案件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就在审查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存在问题进行了研讨。

  近三年来,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收到涉及治安处罚案件的行政复议共有99件,湘桥分局占有30件,其中,驳回行政复议申请有17件,依法纠错8件,其他3件,未结案2件。研讨会上,来自湘桥区各辖区的办案民警畅所欲言,大家就在办理治安处罚案件过程中有关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办案期限、治安调解和救济途径的适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随着普法的深入及公民法律、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不服公安机关的治安处罚案件而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明显增加,所以,如何提高治安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切实解决办理治安案件各环节中规范执法的问题尤为重要。

  最后,刘泽鹏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公安机关必须努力提高治安案件办案质量,不仅应注意治安处罚中有关证据的准确使用,还应注意治安处罚中自由裁量权的公正、合理运用。二是基层派出所办理治安案件必须严格规范执法,服务于整个法治潮州的大局,有利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公安机关必须加强对办案程序的管理,从而不断提升执法主体的程序意识,实现程序合法化,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利,促进法治潮州的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