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狠抓三项举措 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2019-10-07 10:21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依托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普法宣传等平台,不断拓展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等职能,通过发挥好“三把手”作用,拓展工作载体,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举措一:强化人民调解功能,当好基层矛盾调处能手

  一是推动调解组织法治化。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镇、村(社区)调解组织普遍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定完善镇调处中心硬件建设标准和软件建设规范。落实“枫桥经验”,2019年市司法局在全市选定11个司法所作为“枫桥经验”试点司法所,为全市司法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做得好、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建设,依托基层法律工作者建设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3个,开展个性化调解。成立全市首个专业性、行业性个人调解工作室“湘桥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阳光调解工作室”,该机构成立以来,市区基本无发生重大医闹事件,有效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医疗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促进调解机制法治化。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和 “交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与信访、交警等部门单位互联互通,推进落实律师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是增强调解队伍法治化。优化人民调解队伍结构,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为全市50个镇街聘请100名具有法律相关专业或调解经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持续开展调解业务培训。今年1-7月份,全市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纠纷4098次,预防纠纷716件,调解案件2529件,调解成功率99.7%,涉及金额2681.06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0180957382.jpg


微信图片_201910180957383.jpg

  举措二: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当好基层法律服务助手

  一是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紧紧围绕“打造覆盖城乡的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目标,着重加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共建成1017个村(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建成示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个。今年来,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配置法律服务资源10014人次,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咨询2979人次,为人民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1270件。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取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在县区两级实体平台中,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从今年3月份的86.4%上升到7月份的97.3%。二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台帐制度、服务质量评估等八项制度,在全市1017个村委会悬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 1017个。突出重点服务,落实顾问律师每月深入村(社区)不少于 8 小时,发挥律师专长在为村居委会征地拆迁、集体土地流转等公共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居委会对土地承包经营方案、村集体所得收益使用等重大决策和管理工作上提供法律服务,经常性举办法制讲座,提升基层自治的法治化水平。两年来,顾问律师共接受群众来访咨询 19144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37 份,上法制课 6895 场,成功解决基层群众小摩擦、小纠纷超 800 次。

微信图片_201910180957381.jpg

  举措三:健全法治宣传体系,当好基层依法治理推手

  一是健全法治文化教育。与广电集团合作开辟“广电门户专区”,分设“法治潮州”、“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栏目,开设潮州电视台“每周说法”、潮州电台民生热线栏目“律师面对面”、潮安电台“普法先声”等普法栏目,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面向基层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环境保护、农村土地保等和基层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2019年3月23日播出的《饶平两男子砍了自家桉树被判了刑,问题出在哪》节目视频被多家媒体转载,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3万次。开设“潮州普法公众号”,受众达 16多万余人。在全市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百场公益普法”进校园、“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暨法治宣传“六进”等专项行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有效突出重点时间、重点人员、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建立法治文化集群。开展司法行政系统特色法治扶贫,组建县级法律顾问团4个,镇街法律顾问团7个,开展“送宪法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共举办送法进乡村活动650多场次,完成对439个村(居)的法治体检工作,发放和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海报8000多份,形成法治乡村建设强大推动力。实施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等提升工程,依托“百名律师进百企,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活动,联合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协于4月上旬印发工作方案并于7月23日举办启动仪式,市律协分别与市工商联以及市工信局下属代表协会签订法律服务框架协议,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律师服务团共担任民营企业法律顾问58家,积极开展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三是创建基层民主法治工程。打造市、县区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市、县(区)一法治文化公园、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市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比例达81%。着力以打造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示范点为契机,对现有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专项梳理,强化动态管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191018095738.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