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

2012-06-22 00:08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19日下午,全市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经验交流会在市党政礼堂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庆雄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许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爱华对2009年以来的法治创建进行总结,并部署今后创建工作,市领导蔡泽辉、谢烈鹏、林壮森、刘爱华、杨志明、吴振声参加会议。

       许光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总结先行点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许光指出,开展法治创建、建设法治潮州,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迫切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幸福潮州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创建、建设法治潮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中心,准确把握开展法治创建、建设法治潮州的着力点,重点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即: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尤其要结合“网上政府”的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各项行政审批机制,切实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要着力推进司法公正,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弱势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强化公检法之间的监督制衡,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推进法治经济建设,深入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继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一个依法诚信运营的社会主义法治市场;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和创新,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机制,提高社会管理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镇、法治村(社区)、法治企业、法治学校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

 许光强调,法治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不断探索的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结合实际,把解决法治创建活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树立和推广各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奖惩机制,推动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拓展。

  刘爱华总结2009年以来我市的法治建设情况,对下半年的法治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五项工作重点:一是抓好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工作考核;二是抓好法治创建工作的落实深化;三是继续开展“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四是举办韩愈法治思想研讨会;五是进一步健全法治潮州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湘桥区委领导、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介绍法治创建工作经验,会议还印发了庵埠镇、三饶镇、枫溪长美一村的法治创建经验。(市依法治市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