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简报2012年第一期

( )

2012-06-22 00:03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简报2012年第一期

(2012年第1期>总第74期)


本 期 目 录

[简讯] :

△省依法治省办领导莅潮检查指导工作

△我市组织开展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检查

 [经验交流]:

△湘桥区检察院在依法治市中努力做好五个“加强”

△扎实推进依法治村努力建设幸福厦一

 

[简讯]:

省依法治省办领导莅潮检查指导工作

    2012年1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张宇航,省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黄慧彪专程到我市检查指导法治建设工作,受到市委书记许光、市长李庆雄等市领导的热情接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爱华向省办领导作了工作汇报。

张宇航一行重点检查了我市的韩愈法治文化示范点,在实地察看和认真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后,张宇航对我市的法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韩愈法治文化示范点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我市能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加快我市的法治建设进程。

张宇航还对我市的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要求我市,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人才,深入探索韩愈的法治思想,通过传承和挖掘韩愈法治精神,积极推动我市的法治文化建设,并争取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韩愈法治思想研讨会,将学习和研究韩愈法治思想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市依法治市办倪德淳 编稿)

我市组织开展法治惠民

实事项目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的有效落实,2011年12月下旬,市依法治市办会同市委政法委组成检查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进行检查。检查通过实地察看、同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了解各单位法治惠民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上述四个单位能够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加强依法行政,践行执法为民,体现出许多亮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得到了有效落实。在依法化解基层矛盾方面,全市运用法治手段化解基层矛盾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态势,积累下宝贵的工作经验,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我市进一步构建法治潮州建设幸福名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依法治市办倪德淳 编稿)

 

 [经验交流]:

湘桥区检察院

在依法治市中努力做好五个“加强”

    近年来,湘桥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依法治市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促进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潮州作出积极贡献,并取得一定的成效。2011年,被高检院、省院授予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被中共潮州市委评为“潮州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同时,是2006-2010年湘桥区法制教育宣传先进集体。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准确把握检察职能在依法治市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营造最基本的法治环境。着力抓好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依法批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及涉枪涉暴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的办理力度,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发展。两年来,共批捕各类刑事案件504件768人,起诉511件853人。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教育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两年来,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3件17人,其中大要案7件。开展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严肃查办和纠正不正确、不规范的执法行为,确保司法人员严格公正执法。

二是加强执法为民,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区域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及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努力改善治安环境。定期派员深入社区服务站,以巡回接访、主动下访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成立专项监督活动工作组,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领域作为切入点,将食品安全、专利侵权等问题列为监督重点,共对500件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备案审查,全面监督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是否存在应当移送而没有移送、以罚代刑的刑事犯罪案件,形成打击犯罪、调处社会矛盾的合力。

三是加强推进阳光检务,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全面落实阳光检务各项措施,深入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工作,通过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全面、及时地了解检察机关的执法情况,先后抽样对检察机关办理的10宗案件进行评议;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的监督,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15场(次),向人大作专题报告3场(次)。加强阳光检务基础设施保障,投资20多万元建设敞开式阳光检务大厅,方便群众来访咨询,接受群众监督,多途径扩大检务公开内容,两年来共接受人民群众来信来访80人次,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化解和答复。

  四是加强规范执法,严格依法办案。修订检察工作执法规范化工作制度,形成完整的体系,促进规范执法。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意识,对受理的案件及时向有关当事人送达告知书,对决定不起诉及不抗诉的案件,制作说明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加强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先后投入资金增添、更新、改造建成了监控指挥室、报警系统、审讯监控系统、无线信号屏蔽系统和一批科技办案设备,确保在硬件上夯实办案安全的基础;同时,自侦部门在办案中严格实行“四书一制度”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规范自身执法行为。

  五是加强法律宣教,做实做足预防工作。通过利用举办“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拓展检察宣传载体,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由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先后开展了阳光检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宣传法制知识,宣讲职务犯罪的预防。通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图片展、检察官进校园、组织学生观摩庭审等专题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与城基中学共建文明学校,在虹桥职校建立法制教育宣传基地,进一步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积极推进系统预防、专项预防、同步预防和个案预防,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构建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增强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两年来,共举办法制讲座18场,受教育3000多人次。

  (湘桥区检察院 供稿)

 

扎实推进依法治村   努力建设幸福厦一

   近年来,湘桥区城西街道厦一村以创建“平安村”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依法治村各项工作,在村建设上,科学规划,统一建设,在村政管理上,民主决策、公开政务,全村经济社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11年农民人均收入756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73万元。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市“固本强基先进基层党组织”、 “潮州市卫生村”、“潮州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湘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民主法治村建设能力

   (一)注重班子组织建设。以民主促团结,村两委十分重视班子的团结,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和优势,遇事多沟通、多协商,及时召开支委会、村两委会、党员代表大会,研究讨论后才作出决定。对于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多方征询意见,公开办事,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反对暗箱操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学教提水平,充分利用党内“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依法决策水平,增强村两委干部工作业务能力,从而打造出一支适应农村工作形势、作风正派、素质较高的干部队伍。

   (二)大力加强党务工作建设。一是以优化党员结构为主,突出抓好党员发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依党章、按程序,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农村中突出人才培育和引导,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当中来,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二是以树立党员形象为主,突出抓好示范带动工作。通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加强了对党员的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群众中树立起先进、务实、富民、廉洁的新形象。

    二、组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市工作责任意识

   厦一村始终把依法治村的各项工作当作村政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学习、发放资料、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常识,使村“两委”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得到加强,村民法律意识也明显增强。目前,厦一村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同步发展,已形成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落实依法治村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厦一村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民主决策、民主理财制度的完善落实。积极开展以村“两委”成员、村干部、治调人员、中小学生、辖区企业人员以及外来人员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活动。利用村有线广播、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每年邀请街道司法所同志举办法律法规讲座,增强村干部的法治理念,着力提高村干部依法管理村务的能力。

    三、狠抓稳定团结,推进法治厦一建设

(一)着力抓好民主政治建设,增强村务管理的透明度。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大力开展“四民主、两公开”,即深化和规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坚持完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按月按时做好财务公开工作,让村财务置于广大村民的监督之下。

(二)着力抓好计划生育,提高了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村两委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分片负责制,积极宣传党的计生政策,配合村计生专干,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制度落实,孕检率达到90%以上,出生率达到上级要求。同时,做好计生重点户的教育和转化工作,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健康、稳固发展。

  (三)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区域社会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积极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和村情民意教育。为确保稳定,村成立了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每年都投入资金用于保安队伍的建设和装备的配套,组建了一支15人的治安保安队伍,做好区域轮值巡逻保卫工作,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和社会矛盾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杜绝一切不安定因素。

(四)着力抓好村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务的科学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各项制度,理顺两委关系,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确保村级工作运转有序。先后制定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村两委工作规范、村两委议事规则、村民会议制度、村委会印章使用管理和村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

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厦一村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村的第一要务,立足村情,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发展集体经济,抓好集体兴建的三个市场的经营管理,积极扩展招商引资渠道,繁荣区域经济,确保农村经济快速、稳步健康发展,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201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73万元。重视福利工作,在集体收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提高村民每月生活费分配的标准,从每人每月的160元提高到现在的220元,每月发放每位老人津贴费40元,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关注社会保障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集体出资为村民参保,目前,全村村民全部参保,参合率达到100%。

(湘桥区城西街道厦一村委会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