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简报2011年第四期

( )

2012-06-22 00:02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简报2011年第四期

(2011年第4期>总第73期)

 

本 期 目 录

【简讯】

△我市召开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座谈会

△我市召开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联络员会议

【经验交流】

△市总工会发挥工会优势促进社会和谐

△潮州检验检疫局严格贯彻外贸法努力服务地方经济

 

【简讯】

我市召开依法治市

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座谈会

    12月1日上午,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座谈会在市人大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市开展依法治市工作15年来,特别是自2006年实施第三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以来的做法,树立典型,推广经验,以此激励和鼓舞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为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法治潮州幸福名城,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应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评选小组副组长潘松芝宣读了市委《关于表彰潮州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颁发了先进单位牌匾和先进个人证书,5位同志交流介绍了其本单位或本人在依法治市工作实践中的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爱华作了讲话。

刘爱华指出,潮州自1996年开展依法治市工作以来,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工作,努力进取,取得很好成效,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也是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潮州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至去年底,基本完成了《潮州市依法治市第三个五年规划(2006-2010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使执政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司法效能不断增强、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初见成效、法治文化建设步伐加快,为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跨越发展,实现“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构建和谐新潮州、建设幸福名城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法治潮州建设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宝贵经验。

刘爱华强调,未来的五年,是承前启后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潮州市依法治市第四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五年,是推动科学发展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克难、建设潮州幸福名城的关键时期。全体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把握“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推动科学发展、坚持促进社会和谐”五大原则,以第四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为纲领,以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以实施法治评价办法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刘爱华要求,全市干部群众要做到“五个着力”:第一,坚持法治导向,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一要切实提高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要提高党委依法决策的能力;三要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四要积极探索法治潮州建设评价工作指标体系,使之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加快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改革;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四是继续加大阳光政务建设力度。按照我市第四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的要求,到2014年我市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第三,推进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全面推进法治阳光、法治惠民工程,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建立健全司法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第四,加大依法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和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大力促进社会管理的多元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五,坚持法治惠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阳光法治.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为困难群众的法律诉求提供支持和保障。

(市依法治市办林锦波 编稿)

                                                                                            

 

 

我市召开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联络员会议

    11月30日上午,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联络员会议在市人大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科科长余朝粤主持,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应强作讲话。会议交流了今年来市直各单位开展依法理工作的情况,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许林钊、市工商局法规科科长邱大明、潮州广播电视台办公室主任高东强等5位联络员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来自全市各有关单位的联络员共26人出席了会议。

(市依法治市办林锦波 编稿)

                                                                                 

 

【经验交流】

发挥工会优势  促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工会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为推动法治潮州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作用。

一、强化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总工会对法制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并不断强化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每年的年初,市总工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确定年度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依法治市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依法治市工作负责人,负责抓好依法治市的具体工作;同时,把具体工作细化到各部室,并与工会的年度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实际工作中,市总工会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工会在依法治市工作中的开展情况,主要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市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使这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加强法律服务

切实做好“五五”普法各项工作,并认真抓好“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特别加强了对《工会法》、《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维权、依法治会能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各级工会还积极配合各级司法部门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咨询活动开展普法、送法活动。以《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特别是开展《劳动合同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指导职工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增强职工通过正确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利用各种咨询活动开展普法、送法活动,使企业主和广大职工群众接受法制教育。

  三、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依法维权工作

全市各级工会不断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完善维权方式,逐步完善了职工信访工作体系、职工法律援助体系、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劳动法律监督等“四大体系”。一是认真做好职工信访工作。利用“12351”职工热线等渠道,搭建诉求平台,畅通诉求渠道,确保了职工诉求长效机制的有效运作。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共接待上访、信访37宗,其中因病致困上访22宗,维权12宗,基本都得到解决。二是切实加强职工法律服务。去年8月份,市总工会组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制定出台《潮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工作办法》,积极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参与调处重大劳动纠纷,指导和帮助困难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完善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市总工会先后制订妥善处置企业员工要求加薪停工事件的办法和应对职工群体性事件协调处置工作规范,做好各级工会对劳动关系矛盾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理等机制的建设。积极配合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积极开展落实职工劳动权益关怀活动,通过抓排查、抓调研、抓检查、抓处置等措施,处理好包括拖欠工资、超时加班、最低工资标准执行等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是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贯彻《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实施,加强了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指导,通过开展各种调解工作,有效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企业和谐。去年,我会参与市本级劳动仲裁机构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共48宗,涉及人数48人,涉及金额57.26万元,全部结案,较好地维护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做好民主管理,切实加强企业民主法治建设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和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贯彻实施《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法治建设。一是积极指导企业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组织职工听取企业行政的工作报告,审议企业改革方案、财务报告、生产经营重大问题的决策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委员会是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二是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求企业将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商业秘密除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向职工公开,让职工了解情况,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保证职工能够有效地行使民主参与权利。截止2010年,全市已有3967个单位开展了民主管理工作,其中2390个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

    五、落实固本强基,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市总工会制订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三年规划和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三年工作规划,要求各级工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大企业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坚持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推行“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创新工会组织体制、组织形式和组建方式,大力推动行业性、区域性工联会建设,努力把行业性、区域性工联会建设成为“为职工代言的平台”、“与企业沟通的平台”、“与政府协商的平台”。坚持以职工为主、以依法建会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推进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会组建,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入会工作,抓好改制重组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截至2010年底,全市已建立工会的企业4323家,市直出租车公司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入会率达到75%。

                             (市总工会 供稿)

 

 

严格贯彻外贸法  努力服务地方经济

              ——潮州检验检疫局服务外贸工作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潮州检验检疫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立足本职工作,依法把关,严守国门,在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服务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和维护对外贸易秩序、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千方百计”:

    一、千方百计扶持企业转型升级

   (一)改变检验监管模式,提高出货通关速度。对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实施分类管理,通过关口前移交,在原材料及生产过程中加强质量控制;对出口货物则采取科学合理的合格评定模式,实行“专项检测(或型式试验)+监督管理+抽批检验”。这样出口货物在申报后,可以根据合格评定程序实施放行,缩短了企业的出货时间1-5天,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二)加大出口商品的认证力度,大力帮扶中小企业获取出口资格。作为中国陶瓷的主产区,未获取出口日用陶瓷许可证的民营中小企业较多,潮州局加大对这些陶瓷企业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体系,扶持企业获取出口资格。至目前,潮州局共有日用瓷质量许可证企业326家,占广东局的74%,输美日用陶瓷认证企业176家,占广东局的50%,占全国的25%。

   (三)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指导企业用足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潮州局高度重视产地证工作,充分重视新兴自贸区的各种关税优惠政策,邀请上级局原产地政策专家来潮州举办知识讲座,让企业了解其好处,主动利用关税的优惠待遇来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2011年潮州局自贸区产地证的签证量达585份,同比增长20.25%,签证金额2016万美元,增长46.63%;签发优惠产地证共7883份,签证金额20893万美元,可使企业减免关税优惠约6166万元。

   二、千方百计地维护外贸秩序

一是规范整顿报检秩序。2010年潮州局打响一场规范整顿报检秩序的攻坚战,落实凭证报检制度,加强对报检员诚信管理和违规扣分力度,对违规报检的报检员扣分和批评共78人/次,对3名违规较重的报检员依法吊销报检员资格证。

 二是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积极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加强在进出口商品领域的查验,自去年以来,潮州局执法部门查获一批冒用输美认证厂出货行为,一批冒用日用瓷质量许可证,分别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千方百计地提升服务质量

    第一,着力提升服务内涵。我局在服务企业中积极推行“直通式”报检服务和省内跨关区直通式通关,使省内出境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1至2天;在报检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和24小时预约的通关制度,承诺“不误企业一批货,不误企业一台车”,全局干部职工唱响“当一名忠于职守的国门卫士,建一支整体成功的优秀团队”口号,在2010年度潮州局获得“全国检验检疫文明窗口”优秀称号。

 第二,加大检测技术中心的投入建设。潮州局在综合实验大楼完工启用后,为检测中心提供了2200平方米的实验用地,同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新购买配置了高精尖设备约400万元,使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

四、千方百计地帮扶企业破解贸易技术壁垒

第一,发挥部门前端优势,及时向企业宣讲相关技术信息。作为国家行政部门,具有预先了解和掌握国外最新技术法规、特定检验要求、产品风险预警、疫情通报等相关技术信息的优势,对扶持和帮助企业具备一定能力。自去年以来,针对不同形势举办了陶瓷、服装、电器、不锈钢制品、食品等宣讲会10场次,为企业无私提供进口国技术要求,指引最新外贸动态,指导企业应对国外的技术壁垒。

 第二,启动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今年三月份,启动对我市卫生陶瓷在出口中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调查。通过调查为国家质检总局制订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白皮书提供了翔实的数据,为商品跨越或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潮州检验检疫局林杰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