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简报2011年第二期

( )

2012-06-22 00:00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简报2011年第二期

(2011年第2期>总第71期)

  编者按:  3月16日下午,潮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在市委8楼2号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骆文智主持并作重要讲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光、张锡文、刘爱华、陈建新、陈如海等出席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潮州市依法治市2011年工作要点》和《潮州市依法治市第四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潮州市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等五份文件,并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爱华同志对2010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

2010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

   2010年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阳光法治>法治惠民”实践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潮州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构建和谐潮州、建设法治城市、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依法执政能力有效提升

   (一)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2010年,市委充分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及时部署全市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力度,开展各种检查和工作评议,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执法和依法行政;市政府进一步深化行政机制改革,推进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职能作用,积极提出各种议案,推动民主监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也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工作。

(二)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建立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省的要求,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一是成立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市学习型党组织协调小组。二是建立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市委办公室牵头制订计划,在市委常委会上开展法制学习,各级各部门也在日常工作会议上增加学法内容。三是建立市长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在去年第六次市长常务会议上,增加法制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的水平,增强依法执政的自觉性和能力。

  二、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氛围不断增强

(一)坚持法治潮州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融合普法资源

    分别召开法治潮州宣传教育第三次、第四次联席会议,部署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联合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制订打下基础。

(二)举办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周活动,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

    开展第二个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周活动:组织2010年全市学法考试、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举办大型法律咨询活动、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征集和编印“五五”普法先进经验交流文集。各级各单位也相应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三)开展法治教育和研究,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市纪委以创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韩文公祠韩愈展览馆的建设为契机,抓好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结合党校干部培训,开展法制教育,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理念。人大办和政协办结合对韩愈文化的发掘研究工作,开展潮州法治文化研究,撰写并编印了“潮州法治文化小丛书”——《潮州市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选编》等法治论文书籍。枫溪区加快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非公企业,进一步推进潮州特色法治文化的建设。

    三、“阳光法治”全面推动,社会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市政府制订并颁发了《潮州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潮府[2010]32号文),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二是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饶平县精简政府工作部门,促进行政效能的提高。三是印发《潮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0-2014)》(潮府[2010]34号文),为我市未来五年的依法行政工作确定目标。四是市委书记、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骆文智亲自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推动电子政务建设。五是印发《〈潮州市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潮府[2010]43号),推动依法行政。六是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目前,潮安县已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室,湘桥区也在筹建中,全市各级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推动司法公正廉洁,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

市中级法院继续抓好审判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巡视指导等制度,推进阳光审判。市检察院通过深入开展诉讼监督工作,在立案监督和审判监督方面,强化监督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判决裁定的监督,在专项预防中编印的《预防涉税职务犯罪宣传手册》被定为全省地税系统廉政教育推荐读本,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

  (三)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和谐安定有序

  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村(居)自治制度,全面做好全市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市纪委开通潮州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市民政局深入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去年,4月份,召开创建活动现场会,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市总工会做好健全市直工委会工作,对原市直20个工委会进行了调整。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工作执法一网考核工作,全市14个警种,107个基层单位100%启用,全市51个派出所和开发区、水上分局都开通了网上警务室,大大提高了派出所的工作效率和依法执法水平,推进公开透明执法。

    (五)增强法治监督力度,阳光监督实效明显

    根据市委决定,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百人评议团对全市18行政执法机构自2007年或成立以来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并进行评议,促进了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市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协商作用,组织研讨,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开展《加强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专场研讨,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将政协提案落到实处。市审计部门加强政府层面的监督力度,对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审计监督,有力促进干部的廉洁奉公。

    四、社会依法管理逐步增强,平安潮州建设稳步推进

(一)加强管理力度,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潮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市共开通视频监控点1252个,全面完成了“平安潮州”社会视频系统网络建设的任务。市司法局认真组织协调,全面试行社区矫正工作。目前,全市50个镇街已全部完成了社区服刑人员交接手续,全面展开社区矫正工作。

    (二)逐步完善应急和综治维稳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市委政法委协调有关部门,全面完成各县(区)、镇(街)和村(居)三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去年,三级中心受理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共813件,已调处化解780件,调处化解率96%。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围绕“夯实管理基础年”这一目标思路,重点在“五完善一狠抓”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法治惠民落到实处

    社保部门依法解决社会保险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未参保人员或中断缴费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补缴养老保险费问题。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得到兑现。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专项行动,有效地规范了我市食品药品的生产和销售。市卫生局狠抓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卫生和医疗安全。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交通法,依法加大交通管理执法力度。市环保局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清理韩江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和枫江流域污染源,有效保障了我市的环境安全。市水务局开展韩江河砂整治活动,规范河砂开采行为。

   五、法治创建活动有序开展,法治潮州建设不断推进

   (一)法治创建四级先行点全面建立

根据省精神和我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动员大会的部署,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根据创建活动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座谈会,确定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科技局、潮州海关等五个市直部门和上级驻潮单位为市直创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市直单位的法治创建活动。从而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市直行政部门、区、镇、村四级先行创建工作网络。至此,潮州市的法治创建先行点全面铺开。

   (二)法治创建工作评价体系初具雏形

    去年10月份,市依法治市办通过调查研究,综合各方情况和意见,结合各先行点的基础经验,从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监督、综治维稳、经济管理和基层法治建设等八个方面入手,起草了《潮州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工作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各项相关评价标准,发放各级各部门征求意见完毕,并完成今天会议上的送审稿,从而使潮州市法治创建工作评价体系初步形成。

   (三)法治创建宣传报道丰富多彩

    为使法治创建有效推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首先,依托潮州“一报二台”创设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栏(节)目,提高宣传教育实效。同时,举办潮州法治文化灯谜专场等一些潮州民俗文艺活动,营造创建氛围,提高市民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第三,建设“法治潮州”网络网页。在“潮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众网”开设“法治潮州”栏目,加强对法治创建活动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目前,湘桥区已建立“法治湘桥”网页,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网”建设、市法制局加强《潮州法制》编辑等,使法治创建的宣传丰富多彩。

(四)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明显提升

法治创建活动是依法治市的实践载体,对法治潮州建设具有促进作用,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首先,开展第三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以下简称《五年规划》)落实情况调查,并对第四个《五年规划》的制订工作进行前期调研;其次,召开法治湘桥创建先行点工作交流会,全面启动法治湘桥创建工作;第三,组织评比和推荐依法治省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市交通运输局、湘桥区依法治区办公室2个单位和江瑾等4名个人都获得省表彰;第四,在总结的基础上,起草第四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为我市未来五年的依法治市工作确定目标和任务,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