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简报2011年第一期

( )

2012-06-21 23:57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简报2011年第一期

2011年第1>总第70期)

 

 

本 期 目 录

 

【经验交流】

△潮安创新普法方式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简讯】

△我市成立“法治潮州网”信息管理员队伍

△湘桥建立检校联合法制宣传教育基地

 

 

 

【经验交流】

潮安创新普法方式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潮安县委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宣教实效。去年以来,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积极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收看大型文献记录片《法治之路》。并制作成光盘广泛宣传。同时,以此为契机,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依法治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县普法办的职能作用,牵头县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五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

  一、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

    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律实践相结合,以全县各中小学校为阵地,聘请法制副校长为普法辅导员经常性开办法制辅导课,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抓好企业经营者和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教育

县普法办会同有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办法制讲座,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自觉性和员工的维权意识。

  三、抓好农村普法教育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农村基层民主自治、民主管理进程。

    四、抓好社会面法律知识普及工作

  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特殊普法日,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物权法》和《就业促进法》等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

    五、举办专题法制讲座

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循环经济促进法》专题法律讲座,县人大组成人员,县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政府组成单位、政府序列其他单位领导和各镇(场)长及县人大机关同志参加了学习。同时,切实加强对“五五”普法实施情况检查,总结经验,及早部署制订“六五”普法教育规划,为“六五”普法工作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潮安县依法治县办叶泓光 供稿)

 

 

 

【简讯】

 

我市成立“法治潮州网”信息管理员队伍

    根据省的要求以及我市依法治市工作需要,今年拟建设“法治潮州网”网站。为做好网站的运行和更新,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有关领导的指示和潮州市2011年依法治市工作安排,近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抽调各单位中的专业骨干人员,组建一支“法治潮州网”信息管理员队伍,并于310日上午,对信息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从而为法治潮州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潮州市依法治市办林锦波 编稿)

 

 

 

 

 

湘桥建立检校联合法制宣传教育基地

    2月28,湘桥区检校联合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在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一个由检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平台的建立。

为加大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更好地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湘桥区人民检察院、区教育局联合市虹桥职业学校设立法制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区教育部门组织、区人民检察院法制讲师团不定期为虹桥职业技术学校全体师生开讲法制讲座,从而有效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制知识,促进在校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湘桥区依法治区办谢俊杰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