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华:传承发展 推动潮州特色法治文化建设

( )

2012-05-11 19:15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传承发展  推动潮州特色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文化,是法律制度、法治精神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实施的程度和人们对法律信仰水平的总和,体现了法治的精神和理念、原则和制度、运作和实践。法治文化建设,是一个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时代性的课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潮州建设的法治化进程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开展法治文化研究,推动潮州法治文化建设,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精神,按照即将颁布实施的《潮州市依法治市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潮州建设的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建设文化潮州、法治潮州的有利时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要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注重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到法治城市创建、法治宣教工作中,把法治理念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之中,在借鉴传承中发扬,在总结提炼中提高,在探索创新中求进。
    一、要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这个主题,着力提高全民法治素质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建设法治城市的灵魂,也是法治文化建设中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中,在法治文化理论研究中,在法治文化建设活动中,都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治文化建设实践;在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大力加强执法为民和公正执法教育,引导广大执法人员树立依法履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城市创建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要在“六五”普法期间,深入贯彻《广东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教育,特别是对机关干部、企业管理者、青少年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教育,让法治教育同文化教育有机地统一起来,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风尚。
    二、要整合统筹,建立法治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潮州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继承发扬、建设法治文化的重要基础。当今潮州正在传承创新、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向着文化大市的目标迈进。《潮州市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正在起草当中,法治文化建设要善于抓住党委加强文化建设的契机,主动融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中。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各方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法治城市创建相符合的法治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普法、教育部门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仅要使公民成为普法教育的对象,更要引导公民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在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中充分发挥作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要高度重视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对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引导人们信仰法律、崇尚法治,大力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各自优势,有效整合平面、影视和网络媒体资源,宣传和推广法治文化。要建立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好法治潮州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掌握动态,督促检查,有序推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要深挖潮州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打造潮州特色的法治品牌
    一是要推进法治文化与传统历史文化相融合。潮州文化不但秉承了中原文化的优秀传统,更是融合了岭南风格的文化特点,文化独特,底蕴丰厚。我们要吸收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要以挖掘韩愈为代表的历代官员和名人的事迹、精神,结合韩文公祠、广济桥、古牌坊街等景点景观所蕴含的法治文化元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了解潮州历史文化的同时,学习领会法治精神。
    二是要推进法治文化与潮州民俗文化相融合。潮州有潮剧、潮州音乐、潮州木雕等风俗文化,艺术类型丰富多彩,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是法治文化教育和传播的最好载体。要利用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的特点,将法治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文艺作品中,通过富有乡土气息的文艺形式,如:潮乐演奏会、潮剧、潮州灯谜等形式,载文载播,雅俗共赏,使人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传播和熏陶。
     三是推进法治文化与廉政文化相融合。法治文化建设让人了解权力必须分立和制约,而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是制度建设,作用原理在于通过学习和教育培养官员内心的道德力量。所以,两者虽所起作用不同,但都彰显法规的内涵,本质是一致的。要通过发掘韩愈的法治精神,深挖潮州法治文化内涵,推进法治文化与廉政文化相融合、相促进,进一步弘扬 “开放、务实、创新、奉献”的新时期潮州人精神,大力推进具有潮州特色法治文化的建设。
    四、要创新载体和内容,争创法治文化建设新成效
    法治文化建设必须是让人民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才会有新活力和生命力。我们要创新载体和内容,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理论研究,探索其丰富内涵及培植发扬的方法途径。各级各部门及法学界、法律界、大专院校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法治文化理论研究,以研究成果指导法治文化实践。要大力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服务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更多的干部群众受到普法教育,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传承本土文化,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书画、摄影展、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法治宣传,以点带面加以推进,不断掀起法治文化建设的新热潮,争创法治文化建设的新成效。
 
 
    (编辑: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