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华:明确目标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 )

2012-05-11 18:20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刘爱华:明确目标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2010年,是我市经济发展走出低谷、依法转型、提高巩固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第三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刻看到,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更加复杂、社会维稳任务更加繁重、依法治市工作更加紧迫。因此,今年的依法治市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有关会议精神和潮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2010年成员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阳光法治”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具有潮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加强组织建设和领导,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以法治建设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法治潮州建设。
       一是着力抓好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工作。要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化普法教育,以“阳光法治”为主题抓好法治潮州宣传教育,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根本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市依法治市办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法治潮州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和市普法办要整合各方资源,继续开展第二个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周活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要通过“五五”普法的检查验收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及早筹划“六五”普法计划,进一步推动普法教育,切实提高普法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主要工作分解实施计划》的安排,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未成年人、企业管理者、外来务工人员和村(居)民的普法教育,将普法教育推向深入。市政府办公室要协调科学技术局等相关单位,在今年尽快完成“法治潮州”网络专栏的建设;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大对“阳光法治”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法制宣传实效。要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结合当代潮州法治工作,深挖潮州文化中的法治内涵,特别是通过对韩愈法治精神、我市廉政文化等的研究,进一步促进法治文化与各种文化相融合,增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的表现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具有潮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
       二是突出抓好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行点和联系点工作。去年4月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暨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动员大会后,各县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努力推进。湘桥区作为我市的先行示范区,已出台创建活动方案和工作测评标准,潮安县、饶平县、枫溪区各个基层创建试点也都及早确定,迅速展开工作。今年,各县区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市的有关部署,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和特点,全面制订基层依法治理的工作测评标准,培育特色,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全力抓好基层试点的创建工作;湘桥区要全面铺开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法治湘桥创建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市直部门将建立几个法治创建活动联系点,开展市直部门的创建活动,为明年全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打下先行基础。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各县(区)司法局要加强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切实推动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全国普法办将开展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评选工作,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将按照省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申报,推荐我市的先进典型参选。
       三是积极开展“阳光法治”实践活动。开展“阳光法治”实践活动,是我市今年依法治市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符合我市法治建设实际、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载体。各级各部门要在总结过去依法治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把“阳光法治”实践活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今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部署,尽早制度方案,组织人力,协调各方,通过推动阳光政务、阳光审务、阳光检务、阳光警务、阳光村(居)务、阳光执法、阳光监督等工作,进一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实惠。上半年,省将举办“阳光法治、阳光惠民”为主题的法治论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的特点,组织人力,撰写论文,参加论坛。
       四是及早起草第四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今年是落实第三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在充分总结过去依法治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依法执政为核心,以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重点,以农村法治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各级各部门调查了解,全盘考虑,及早谋划。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系统职能和工作,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以便市依法治市办结合当前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市委中心工作,认真起草第四个《潮州市依法治市五年规划》,尽早发出征求意见稿,争取在明年的依法治市 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审议通过,为我市的依法治市工作指明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五是切实加强依法治市机构和队伍建设。依法治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依法治市工作的落实,既需要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还必须有一支健全的队伍。我们要在不断健全“党委统揽全局、各方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配强配齐干部队伍;要在做好工作、做出成绩的同时,及时向党委、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工作及机构队伍建设情况,争取支持,逐步配齐办公室的常务副主任、专职副主任及工作人员,充分调动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学习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作者系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编辑:潮州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