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良法善治 建设法治潮州

( )

2012-04-25 23:24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会提出
坚持良法善治 建设法治潮州

 

    在刚刚召开的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许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树立“良法善治”理念,科学运用社会主义“良法”,科学执政、依法行政,通过实行“善治”,全面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努力推进我市依法治市进程,为建设创新宜业、生态宜游、惠民宜居的幸福名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领导李庆雄、蔡泽辉、谢烈鹏、林壮森、刘爱华、杨志明、吴振声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和全省各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爱华汇报了我市2011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并对《潮州市201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送审稿)》、《潮州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的意见(送审稿)》起草情况作了说明。

   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潮州市201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潮州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的意见》。会议提出,今年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三打两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努力营造诚信规范的社会诚信体系;二是贯彻落实《潮州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方案(试行)》的部署,铺开全市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建设法治城市;三是继续开展“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确定一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向市民公布;四是深入挖掘潮州文化中的法治内涵,以“韩愈法治文化示范点”揭牌为契机,推动潮州法治文化的探索研究和传承发展;五是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活动,重点开展与民生福利、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为我市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许光对我市第三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实施第四个依法治市五年规划,结合潮州工作实际,科学运用良法善治,建立健全科学、依法、高效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继续完善经营者诚信自律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法治格局;要结合“三打两建”工作的开展,从源头和根本上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民生权利和福祉,促进市场体制建设。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方式,推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法治政府转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努力践行执法为民,大力推进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要不断完善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潮州市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实施方案》,以法制教育为前提,以法治创建为载体,以依法调解为手段,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三级平台为依托,健全矛盾化解工作网络,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自: 潮州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