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主要工作分解实施计划

( )

2010-09-27 12:16
发布单位: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浏览字体:

 

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主要工作

分解实施计划

 

     根据潮州市依法治市2009年成员会议和法治潮州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潮州市依法治市200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市委开展的“落实推进年”活动和《构建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工作方案》的布置,现将法治潮州宣传教育主要工作细化分解,发给你们,请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组织实施:

一、上报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关于印发〈关于构建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于430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本单位负责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名单。

二、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两次。2009年第二次会议安排在第四季度,主要内容:一是工作检查,主要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讨论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提出改进建议;二是部署法治潮州宣传教育活动周工作;三是研究探讨新一年工作。

三、主要工作的分解

(一)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周的开展和宣传

1、市委宣传部负责牵头组织宣传教育周的活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协助宣传和制订活动计划,依法治市办公室协助宣传部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支持和配合工作的开展;活动结束后,由宣传部汇总活动周情况,作为向联席会议汇报的材料。

(二)“法律六进”活动的开展和宣传

2、市纪委结合建设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弘扬潮州特色的廉政文化。

3、市委办公室要了解和掌握各级党委中心组法制学习情况,加强对各级党委在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工作方面的宣传报道。

4、市政法委要对依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宣传教育。

5、市人大办公室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职责所开展工作的宣传报道。

6、市委组织部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依法办事能力。

7、市人事局要加强机关公务员《宪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并组织法律知识的考核,提高公务员队伍法律素质,促进依法行政。

8、市公安局、市法院和市检察院要经常派人深入校园、社区、乡村,到人民群众中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9、市教育局要负起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责任,经常配合有关部门在校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

10、市民政局要加强村民自治法的宣传贯彻,继续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

11、市总工会要在企业中广泛开展《劳动合同法》的宣传教育,使企业经营者和企业职工都能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12、市审计局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审计法》,加强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依法审计工作。

(三)依法治县(区)创建活动、依法治理试点工作

13、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牵头组织法治县区创建活动,起草法治县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司法局负责创建活动的具体日常工作,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全力支持创建工作的开展。

14、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研究制订《潮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评价办法》,指导和检查各县区试点工作,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公室根据工作方案,确定具体乡镇或街道作为试点,开展试点工作。

(四)加强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法治宣传

15、广播电视台、潮州日报社要制订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继续把各自的法制栏(节)目办好,同时,增加法治潮州宣传教育大格局的内容,加大容量,加大版面,与原有法制栏(节)目有机地熔合起来,加强法治宣传。

(五)筹建“法治潮州”网络专栏

16、市政府办公室、市法制局要利用现有《潮州市人民政府公共信息网》的网络资源,在“专题报告”栏目下增设“法治宣传”专栏,主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各级各部门依法治理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方法的报导,为在以后时机成熟的条件下,于首页设置“法治潮州”专栏打好基础。

   (六)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探讨提高文化建设水平的途径

    17、市政协办公室要发挥政协是人才智库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潮州法治文化建设研究。聘请研究潮州文化的有关人士,探讨和撰写关于韩愈思想文化与潮州法治文化建设的研讨文章。

18、依法治市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委党校、韩山师院、市社科联和市法学会,开展潮州法治文化建设的探讨。

 

 潮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4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