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各有关部门明晰新一年奋楫扬帆“路径图”

2024-02-20 10:4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各有关部门明晰新一年奋楫扬帆“路径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昨天召开的潮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广旅体局、市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潮州市产业转移合作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结合各自领域汇报2024年工作打算,进一步明晰新一年奋楫扬帆的“路径图”“施工单”,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1.jpg

新一年,潮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陈宏文 摄

市商务局:

力争新一年招引项目投资总额超340亿元

“力争新一年招引项目投资总额超340亿元,纳税目标达18亿元。”在昨天召开的潮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商务局表示,新的一年,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在“引进来”上下硬功夫,聚焦招大引强,聚力产业招商,持之以恒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

据了解,2023年,潮州市以“引大引强引优”为抓手,打出了一套具有潮州特色的“组合拳”,全市完成签约项目413个,签约投资额979.13亿元。其中,落地(含增资)项目385个、投资总额347.83亿元、完成目标进度173.9%,纳税目标16.72亿元、完成目标进度167.2%。

新的一年,潮州市将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上门谈合作、引项目。同时,立足县区、园区产业现状,紧跟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重点聚焦现代食品、文旅、生物医药等及潮州市优势特色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瞄准高端电子化学品、新型储能、智能卫浴、现代食品、生物科技等重点行业领域,健全完善“招商资源库”和“备选项目库”。

在强化力量保障方面,潮州市将实行“前方招商+后方承接”相结合的招商工作机制,发挥先锋队“尖刀”作用,推动“走出去”上门招商更务实、更有活力。优化配强招商人员,重点针对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上门招商。加强后方支撑,强化企业来潮考察、落地等要素保障,协同推进签约项目第一时间落地。

市发改局:

以项目为牵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过去一年,市发展改革局以“头号”力度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推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完善深潮对口帮扶协作机制;以项目为抓手,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发展改革局表示,新的一年,将以项目为牵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夯实县域发展基础、以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推动县域宜居建设。一是定好基调,精准切入,深化深潮对口帮扶协作,加快推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深潮产业转移合作园区等园区平台建设,持续以头号力度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推动形成一批项目落地。二是锚定目标、打好基础,重点聚焦专项债券、特别国债等支持领域,抢抓政策机遇,一方面全力推动已储备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另方面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础教育等领域,加强项目策划生成力度,充实发展后劲。三是有的放矢,重点推进,以大项目的推进拉动经济有效增长。四是加强跟踪,推动项目,贯彻落实“日调度,周协调”工作机制,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五是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以营商环境改革促投资环境优化,切实增强投资环境软实力。

市科技局:

以科技创新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在深圳市罗湖区建成潮州市首个反向研发飞地“潮州-罗湖创享岛”;全国首个百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系统通过验收;潮州市首个概念验证小中试平台落地建成;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为潮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4.jpg

以科技创新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 陈宏文 摄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24年,市科技局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展更有温度、更精准面向需求的创新服务,组织开展政策解读、专家辅导等暖企活动,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减免、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建立规范有序的创新管理体系;继续加强调研,在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潮味食品等领域谋求突破一批新技术难点;推动“氧化镓高纯粉体制备技术”“食品控糖降脂活性成分产业化应用”等存量成果落地转化的同时,积极谋划一批成果转化新项目;充分发挥好“潮州-罗湖创享岛”的飞出效应,优化运营管理,增强服务“优大强”企业效能,帮助企业对接深圳资源,开展研发、工业设计和人才引育;举办好政策宣贯、产学研对接会、专家潮州行、创新创业赛事等科技服务活动,全面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市工信局:

“三个着力”赋能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提质增效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潮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情况做汇报。

2023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工作,以高标准制定了《潮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方案》,形成“1个领导小组+19个部门+3个县区+3个片区”的“一盘棋”工作格局,高强度推动主平台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稳步提升平台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和“全员招商”机制,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为主平台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3.jpg

凤泉湖高新区。 施宣 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2024年,潮州市将通过“三个着力”构筑“优大强”平台,打造引领型、支撑型、特色型产业园区,推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提质增效。着力加快主平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凤泉湖高新区陶瓷及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园区配套中心、潮创园标准厂房、径南分园首期东侧市政配套,以及潮州港小红山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文胜围产业园东片等项目建设;着力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大力推动主平台各片区征地及平整工作,宣传落实“扶强扶优”“送地上门”“降低地价”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主平台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创业;着力加强主平台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深入实施产业招商,积极争抢转移产业项目,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户主平台,为主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文广旅体局:

“三大坚持”推动 潮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建成潮人凝心工程镇海楼、全市住宿设施接待游客人数增长七成……在昨天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文广旅体局亮出了过去一年潮州文旅收获的成绩单。

2.jpg

潮州丰富的文旅资源引来八方游客。 陈宏文 摄

市文广旅体局表示,2024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文塑旅,进一步挖掘利用潮州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产品类型和旅游活动内容,壮大旅游业规模体量;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博物馆之城”创建成效;加强非遗活态传承,健全非遗名录体系,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营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的旅游场景。坚持以旅彰文,进一步拓展文化市场,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增加文化产业经济效益。提升文旅配套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文旅产业园建设;推动“世界美食之都”动能转化,组织评选一批“潮州菜名店”和“美食精品小店”,推介“旅游+美食”线路;加强乡村文化旅游工作,推进特色村落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联动提升,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坚持品质提升,深化“文化+”“旅游+”,提升文物景点内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做好体育消费文章,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旅游资源,组织户外体育运动,带动文旅消费;加大文旅推介力度,加强对外对接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发布潮州旅游攻略、文化旅游体验,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为文旅企业发展壮大牵线搭桥。

市自然资源局:

做好用地用海保障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规划引领,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成新增储备土地约1.1万亩。当前存量土地总面积已达1.62万亩,其中工业类项目土地约7800亩,商业住宅用地约3200亩,其他用地5200亩。

新的一年,潮州市将继续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安排重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工业用地需求,重点推进凤泉湖、大岭山、商贸物流中心、临港产业园等各产业园区共约1万亩土地征收储备,其中2024年准备完成工业用地收储3000亩以上,全力保障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将全力推进潮安区凤塘试点片区1277亩、西山溪片区10860亩、梅林湖片区690亩等“工改工”项目,腾挪低效用地空间,鼓励企业实施“三旧”改造转型升级,完善历史用地手续,促进企业融资和长远发展。此外,将继续推进工业企业用地“敞开申报”工作机制,力争解决100家优质企业用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此,要科学编制海岸带专项规划,节约集约利用海岸带及海洋空间。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服务华瀛LNG、益海嘉里等重大项目用海用地需求,紧跟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用海最新政策,争取更大海上养殖空间,提高用海养殖办证效率,并通过人工海岸线生态修复提高自然岸线比例,为优质项目落地预留海岸线使用指标,为高质量发展增添“蓝色动力”。

深圳市—潮州市产业转移合作园区管委会:

推进深潮协作 全力打造“四大锚地”

2024年,深圳市—潮州市产业转移合作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将聚焦“四大锚地”建设,助力潮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优化体制机制,深拓“政策锚地”。管委会将加快设立深圳市—潮州市产业转移合作园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做好省级、深潮两市和园区四层面政策落地,整合构建深潮产业有序转移政策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叠加优惠政策优势。

以高质量规划建设园区,打造“实体锚地”。要深化细化管委会机构职能,拟订园区相关工作时序,研究园区近期(2023-2026年)开发建设重点任务。按照园区规划建设方案制订开发计划,强推园区一、二级开发建设,推进园区平台公司实体化运作。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抢建“新兴锚地”。大力推动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靶向招商,以新材料、新能源为新路径,加快形成与深圳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潮州。协助做好电子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全力以赴协助潮州市争取省政府支持潮州电子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工作,谋划推动高铁新城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着力谋划打造中国BIPV产业之都。

以高质量赋能特色产业,筑牢“传统锚地”。组织重点企业到深圳学习工业设计、工业智造、工业互联网等现代产业理念和专业知识,引领潮州企业家转变发展思路和观念,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制造能力。支持潮州在深圳设立“反向飞地”,推广“潮州—罗湖创享岛”等好经验好做法,破解潮州企业招才难的痛点,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佳涛  黄嘉烁 陈莹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