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粤东城铁 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聚焦广东“十四五”规划中的“潮州利好”

2021-04-29 11:0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粤东城际铁路项目在潮州境内设几个站?潮州如何打造海上风电产业?……4月25日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在城际交通、能源布局等领域多次“点名”潮州。日前,记者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奕斌、市发改局局长黄涌群就《规划纲要》中的“潮州利好”进行解读。

  加快建设粤东城际铁路网

  《规划纲要》提到,要加快建设粤东城际铁路网,建设汕头澄海至潮州潮安、湛徐高速乌石支线、信丰(省界)至南雄高速公路;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地区等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

  “粤东城际铁路开辟了潮州市中心通达厦深铁路潮汕站、揭阳潮汕机场的新通道,将大幅缩短市区居民搭乘高铁、飞机的出行时间;实现了铁路、公路、航空等多方式的接驳与换乘,满足群众出行多元化需求;同时,有利于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实现潮汕三市半小时生活圈目标。” 黄奕斌说。

  记者了解到,粤东城际铁路潮州段包括两个项目: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潮州东至汕头段。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线路自市区人民广场附近向西南沿枫春路走行,于枫溪广场转向潮汕路后,沿潮汕路向南走行,折向厦深铁路潮汕站后最终进入揭阳潮汕机场站,在潮州市境内初定设立4座车站,线路全长24.6公里。潮州东至汕头段线路自市区人民广场附近向东北沿枫春路走行,后折向枫春南路,穿越韩江西溪、沙洲岛、韩江东溪后,经韩江新城、隆都、莲下、外砂引入汕头城际站,与粤东城际汕头至潮汕机场段贯通,线路全长约42公里,在潮州市境内初定设立2座车站。

  “目前,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专家审查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而潮州东至汕头段项目已完成预可研审查工作,设计单位将根据专家审查意见,优化设计方案并继续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黄奕斌说。

  《规划纲要》提到,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在广州、江门、清远、潮州等地布局建设一批通用机场。

  黄奕斌表示,当前,饶平通用机场正处于选址和前期论证阶段,潮州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据了解,饶平通用机场规划按A1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满足兼顾直升机、小型固定翼飞机和通勤飞机起降的要求。

  加快建设粤东海上风电运维基地

  《规划纲要》提到,加快建设粤西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粤东海上风电运维和整机组装基地,加快形成产值超千亿元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碳减排承诺,潮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加快海上风电开发的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方案》示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初步分析,潮州海域作为粤东乃至全省最好的海上风电资源区,区域内的潮州港开发区已落户大唐煤电、LNG接收站等一批能源项目,并已形成500KV和220KV的网架及电力输送通道,有着潜在的优质海上风电登陆点、送出通道以及消纳条件。大唐、明阳、深能源、华能、华润、省能源集团等能源企业也先后到潮州调研,都提出了合作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的意向。

  黄涌群表示,接下来,潮州市将继续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力促潮州作为粤东海上风电千万千瓦基地场址六、场址七登陆点,主导该区域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在争取“十四五”时期启动200万千瓦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再推动不低于500万千瓦项目的开发建设,从而带动海上风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在潮州的落地和发展。

  建设潮州等地天然气调峰储气库

  《规划纲要》提到,建设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扩建工程、珠海金湾LNG接收站扩建工程、潮州华瀛LNG接收站,以及惠州、揭阳、茂名等地LNG接收站项目和广州、阳江、潮州等地天然气调峰储气库。

  近年来,潮州市充分发挥潮州港港口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等项目为依托,延伸发展热电冷联产、冷能综合利用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同步推进海上风电机制造基地、登陆基地等全产业链海上风电项目,着力建设粤东清洁能源供应及应用示范基地。目前已有大唐发电、华能风电、国电风能、华丰集团、欧华能源、中天集团、华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落户。总投资约73亿元的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已于去年12月开工,目前施工顺利,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陆域项目一期将于今年上半年机械完工(船舶及海上平台调试之前的一个重要部分。),码头工程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准备工作;大唐(华瀛)潮州热电联产项目已被列为广东省2021年重点项目(前期预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

  黄涌群说,潮州华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与潮州港区已落户的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华能风电、国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集聚发展,形成临港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对潮州市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临海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潮州海湾经济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