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做强做大临海产业

2021-04-17 10:0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市正加紧推进潮州海域海上风电开发前期工作,研究做好海上风电登陆点及送出通道论证和风资源论证等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潮州海域海上风电项目早上马、早开发、早见效。

  据了解,我市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潮州海域作为粤东乃至全省较好的海上风电资源区,是我省海域独一无二具备“喇叭口”效应风力条件的区域,该海域风速达9.4—10m/s,风功率密度达750W/㎡—850W/㎡,利用小时可达3800—4300h左右。区域内的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已落户大唐煤电、华瀛LNG接收站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并已形成500KV和220KV的网架及电力输送通道,有着潜在的优质海上风电登陆点、送出通道以及消纳条件,有利于推动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

  同时,潮州港海岛线长达136公里,可供万吨以上船舶停靠的大吨位深水岸线10.4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深水良港,为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及配套产业链发展、运输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昨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温金荣带队到饶平县亚太通用码头、柘林港口物流园基地、潮州港三百门港区等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海上风能发电产业。温金荣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一江两城一海湾”空间发展格局和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做好海洋文章,大力谋划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开发,做强做大临海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潜在动能转化为发展势能;要依法依规、铁腕整治清理沿海违法乱象,守牢守好生态环保底线;要倍加珍惜大项目落户的大好机遇,主动对接、主动沟通,深入实施“挂钩式”“保姆式”服务,集中力量解决好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早日投产、早日见效,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战略支点。

(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