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之区 精美湘桥

( )

2015-08-06 00:3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这里是让人难以忘记的城市,古老而充满活力;这里养育着让人难以忘怀的人们,朴实而开放进取。

一、湘桥概况

(一)总体介绍

潮州市湘桥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正式挂牌办公,因辖区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子桥(又称广济桥)得名。湘桥区下辖湘桥、西湖、金山、太平、南春、西新、桥东、城西、凤新等9个街道和意溪镇、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4个镇,共50个社区居委会和120个行政村,全区总面积325.35平方公里,2013年末全区常住人口60.02万人,户籍人口50.77万人。

(二)地理气候

湘桥区位于广东省潮州市,东与饶平县、汕头市澄海区交界,西与潮安县、枫溪区相连,南与潮安县、汕头市澄海区相接,北与潮安县、饶平县接壤。地貌北部高,南部低,自北向南倾斜,由山地、丘陵、平原逐渐过渡。主干河道韩江自西北向东南斜穿境区。

湘桥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7℃,春夏秋三季盛行东南风,冬季为偏北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夏长冬短,日照充足。

(三)文化旅游

湘桥区作为潮州市的中心城区历史悠久,语言主要以潮州方言为主(闽南语系),文化主要由潮剧、功夫茶、潮州菜、潮绣、抽纱、木雕等部分组成,既有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原古典文化的橱窗”。

湘桥区人文景观众多,民俗风情独特,自然风光绮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空间广阔。拥有我国历史最久和保存最完整的韩愈纪念专祠韩文公祠,始建于唐代的粤东第一佛寺开元镇国禅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以及明代古城墙等。

(四)资源环境

湘桥区自然禀赋优良,主要矿产资源有“飞天燕”高岭土(瓷土矿),优质花岗岩和黄蜡石等。2013年,全区森林覆盖率为51.57%,森林蓄积量为40.55万立方米,现有森林公园二个,紫莲山省级森林公园和市红山森林公园,面积共约1200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7.7%。全区10多处饮用水源的水质保持良好,水质合格率达到 100%,韩江水质更是常年保持Ⅱ类标准以上。

二、经济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湘桥区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调整产业结构,社会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态势。湘桥区工业基础坚实,具备一定的规模,产业配套能力强,已形成了以陶瓷、服装、食品、电子、皮塑制鞋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农业发展迅速,凤凰单丛茶、岭头白叶茶、橄榄、杨桃、柠檬等名优特农产品享誉海内外,为加强农业合作提供良好的配套和广阔的空间。

潮州是“中国瓷都”、“国家日用陶瓷特色基地”、“中国陶瓷出口基地”,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陶瓷生产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出口最多、门类最全、发展最快的陶瓷产区,产品畅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湘桥区作为潮州中心城区,拥有庆发陶瓷、大业陶瓷等一批潮州陶瓷行业翘楚企业,是全国陶瓷产业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产区之一,湘桥区依托陶瓷产业优势,正在致力打造陶瓷产品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集散中心。

潮州是“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服装跨国采购基地”,出口量占全国的一般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婚纱晚礼服出口和生产基地。潮州的服装生产企业主要集中于湘桥,其中湘桥区的婚纱晚礼服更是传统工艺潮绣与现代时尚结合的产物,98%产品远销欧美国家,广受世界客商的好评。

三、投资环境

湘桥区人民诚实守信,热情好客。湘桥区委、区政府按照打造“首善之区”的思路,始终坚持大力优化提升软环境,努力营造文明法治的社会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优美良好的生活环境,全力创建湘桥软环境的优质品牌。

(一)政府服务

为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来投资,区委、区政府在颁布实施一系列发展经济的优惠政策的同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实行政务公开,实行一条龙服务,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全程优质高效服务。

目前湘桥区政府按照“激活古城,建设新城”的工作思路,致力建设“一江两岸”城市核心圈。“三旧改造”全面深入开展,全年完成投资8.06亿元,其中,韩江东岸旧城改造项目首期150亩土地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各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湘桥区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助商、富商”氛围,做到以诚招商、服务稳商、让利富商;牢固树立“诚信政府”、“责任政府”观念,做到低门槛、少收费,优服务、善管理,重信用、讲法制,致力打造湘桥区“首善之区”的服务高地和投资福地。

(二)交通运输

湘桥区交通运输业发展迅猛,以高级公路为主体的多级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厦深高速铁路潮汕客货运输站设在距湘桥20分钟车程的潮安沙溪镇,揭阳潮汕机场距湘桥区仅40分钟车程,潮州港作为华南地区深水良港之一距离湘桥区不到1小时车程,海陆空交通便利。

(三)供电供水

湘桥区所在的潮州市已形成独立供电体系,实现电力调度自动化。大唐电厂等一批能源工程已投入运行,构筑了稳定的电力保障体系。韩江水利枢纽建设投入使用,城区及主要乡镇均通自来水,完全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

(四)金融服务

国内各专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均在潮州设立分支机构,可为外商投资和进出口贸易提供信贷业务和简便快捷的国际结算、汇兑、保险服务,在湘桥投资、营运可得到完善的金融服务保障。

(五)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湘桥区东南方向,东承海西经济区,西接珠江三角洲经济区,背靠沈海高速公路,南有铁汫线横穿而过将园区及潮州港连接,由原径南工业园更名而来。

潮州市为进一步整合力量、理顺管理体制,加快经济发展,将在园区重点规划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物联网、金融大数据、电子商务、未来世界、四种(政府、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管理等共计15个新兴产业,并在今后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将上述新兴产业引进园区,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周边交通环境的优化和韩东新城的开发,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显,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日湘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正被越来越多的商家视为增强企业实力、谋求更大发展的投资热点,成为广东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湘桥区按照建设“首善之区”的思路开展城区各项改造完善工作,形成全方位、多领域开放格局,是一个投资领域广、机遇多、服务优、环境好、优势强的适宜投资之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