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15条具体政策措施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

2023-04-19 10:46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制定15条具体政策措施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

我市打出“组合拳”破解“用气贵”

  “用气贵”如何破局?4月12日,我市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若干措施》(下称《措施》),从多渠道引进优质管道气源、多举措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多维度保障燃气安全供应三个方面制定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打出了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的“组合拳”。

  《措施》提出,加大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华丰中天、华瀛等自有气源项目建设步伐,推动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项目(二期)建设,着力构建多渠道保障、多主体供给的供气格局。积极争取上游低价管道气源,多渠道引进优质、高效、价廉的天然气气源。整合调配上游天然气资源,建立天然气上下游面对面交流沟通机制,多措并举降低气源的采购成本和用气成本。

  《措施》要求,要持续推进大用户直供工作,支持年用气量达到1千万立方以上、靠近主干管道且具备直接下载条件的工业企业申请直供。加快推进非居民管道燃气定价,加强管道燃气价格成本监审,针对不同用户在配气价格上分类给予优惠,切实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措施》还要求加强燃气价格监督检查,规范燃气相关企业服务收费行为,建立健全燃气购进价格和终端销售价格联动机制,把上游环节降价部分让利于下游用户。

  《措施》要求,完善管道燃气“一张网”,加大燃气供应保障能力。优化用气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用户获得用气满意度。强化企业用气安全主体责任,严禁用气企业在城镇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私设供气设施、使用“双气源”等行为。健全燃气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燃气场站、管网、瓶装液化石油气等燃气安全全链条监管,保障燃气安全稳定供应。健全城镇燃气应急保障体系,提高城镇燃气供应综合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据悉,我市燃气需求量大,2022年全市燃气销售量折合天然气约10亿立方,其中工业用气占比九成以上。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燃气供应问题,加快补齐燃气设施建设短板,上游天然气基础设施和我市燃气“一张网”项目建设均取得长足进展,去年上游长输气源已通达我市,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的供气结构。 由于用气成本在我市陶瓷等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重,“用气贵”问题直接影响陶瓷等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制造业当家,把破解“用气贵”问题列为全力攻坚的五项重点保障任务之一,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城燃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来多次调低工业气价,目前工业天然气价格已降至4.55元/立方,同比下降了35%。

(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实习生 詹跃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