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出台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2022-03-06 09:4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我市出台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近日,市商务局出台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从谋划招商总体方向、构建招商引资平台、提升招商工作实效、落实招商工作保障四大方面系统制定我市“大招商”工作的“路线图”,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大工程。近年来,汕头、汕尾、肇庆等兄弟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动作频频,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潮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我市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将围绕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个打造”,强化“一大引领”、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六大提升”,切实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统筹全市资源力量,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强劲攻势,全力开创招商引资“潮州模式”和“潮州速度”。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招商总体方向方面,意见提出坚持“工业立市”,打造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绿色低碳、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现代食品、安全应急及现代物流等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同时,制订《潮州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产品规模大、能形成产业集群的新项目,重点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和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或集团到我市投资。

  招商引资重在抓落实。我市的招商引资有何真招、实招?如何落地见效?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招商、乡贤回归招商、两地联合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全力提升招商工作实效,以“大招商”助力潮州“大发展”。

  产业精准招商,即立足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目标,瞄准国内外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国企央企,针对全市现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延伸上下游开展精准化、产业化招商,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品质提升、渠道建设、核心技术产业化、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等主要环节实现升级突破。

  遍布世界各地的潮商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大优势。意见提出,要加强与在外乡贤、在外潮州商会的联系,深化与省外潮州商会、海外潮商组织、侨商的组织合作,放大乡情联谊会等平台效应,以亲情、乡情、感情促进在外潮人回归发展,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积极动员和挖掘一批优质项目回归。

  在驻点招商方面,我市将组建驻深圳招商团队,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机构、商会、产业平台,同时辐射至长三角城市群、北京及上海等重要地区,围绕三类500强企业、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交流、捕捉、收集、整理、筛选投资项目信息,有针对性承接和招引珠三角转移项目。

  此外,加强与中潮指挥部的合作,充分利用中山对口帮扶资金和客户资源,与中山市联合举办招商推介、项目对接等活动,推动中山、潮州两地联合招商。

  在招商引资平台构建方面,我市将强化科技支撑,优化投资促进信息平台,将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和流程化,形成资源库、项目库、载体库和客户库,将收集到的相关项目资料及动态情况报送投资促进信息平台,实现项目全流程动态跟踪,为领导提供招商决策支持。

  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专业的工程。为保障招商工作顺利开展,意见提出了强化政策支撑、强化跟踪服务、强化督查考核、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等五个“强化”。如在招商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高素质、专业化配备干部,扩大专业招商队伍规模,打造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干净干事、能打硬仗的“狮子型”招商团队。(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