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制定出台《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

2021-04-14 10:5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如何破解潮州市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潮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办事省心、经营安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的粤东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基础支撑和强大动力。

  根据《实施意见》,潮州市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转变职能为核心,以破解瓶颈制约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支撑,建设办事省心、经营安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的粤东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同时,全面对照先进地区标准体系,以向“全省第一方阵”看齐为导向,分别制定短、中、远三个阶段目标,明确提出2021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处于中等水平,2023年处于中上水平,2025年力争走在前列。

  《实施意见》共部署了7大方面任务共40条举措,并列出了150项任务清单,提出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省心便利的投资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等七大环境。针对潮州市比较突出的“行政服务能力弱、办事找关系靠关系、项目落地周期长、融资难成本重、城市环境乱象多”等问题,《实施意见》中也提出相应措施或者解决途径,如提出推进“一门式”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证办”、“一件事”办理,提升人才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落户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出入境等服务水平,探索解决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问题等工作任务,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做到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为确保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能够实现,《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保障措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评估考核,加强协作联动、加强舆论引导等。

  (潮州日报记者 郑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