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环境大变化推动区域发展竞争力大提升——《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解读

2021-04-14 10:5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11日,潮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并于昨天召开全市性会议,专题对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进行全面再动员、再部署,举全市之力狠抓营商环境建设,以营商环境的大变化推动区域发展竞争力的大提升。为了让公众深入理解《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肖鉥接受了潮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制定出台该《实施意见》?请您谈谈背景和产生的过程。

  肖鉥:

  制订出台《实施意见》,是市委、市政府年初就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当前,无论是从国际国内形势还是从全省和潮州自身看,潮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催动更多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向潮州汇集,为潮州发展带来了众多“机会窗口”。但同时,潮州经济总量小、发展质量不高,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供给不足,经济发展、城市环境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今年1月,省委李希书记到汕头潮州调研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潮汕地区之所以发展不快的重要原因就是营商环境不好,要求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问题是制约潮州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再不痛下决心加以整治,对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利益格局来一场大变革,就对不起总书记的重托,对不起省委的期望,对不起潮州人民的期盼。因此,对全市营商环境作出系统性研究、进行全局性安排就显得非常迫切,《实施意见》也就应运而生。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从2月份下旬开始,市委、市政府成立文件起草组开展《实施意见》起草工作。文件起草组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借鉴广州、深圳、温州等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深入基层单位和相关企业调查研究,并邀请优秀企业家、外来投资者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类型企业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其问题诉求和破解营商环境关键路径。3月底,《实施意见》形成初稿;4月上旬,分别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并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起草和修改过程中吸纳了企业家和有关方面人士的建议,广泛听取了市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记者:出台《实施意见》有哪些积极意义?

  肖鉥:

  《实施意见》的出台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正如雅林书记在会议上所指出的“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破解潮州市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出台《实施意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将有利于深入落实好李希书记“感恩知恩报恩”的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交好“答卷”之年各项任务,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落实体现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潮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奋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第二,出台《实施意见》,是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解发展制约瓶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吸引各类高端要素向潮州聚集,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赢得发展主动。

  第三,出台《实施意见》,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溢出效应、乘数效应,推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让外界都知道潮州不仅是文化旅游的“宝地”,还是投资创业的“福地”。

  第四,出台《实施意见》,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能够提升行政效能,让人民群众“办事不求人”;放宽企业准入条件,加强要素保障,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各类市场活力,让更多人通过劳动创造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五,出台《实施意见》,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必要途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就打翻身仗、啃硬骨头,将促进党员干部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事业发展铸就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团队;同时,也有利于传递市委、市政府以背水一战的姿态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弘扬新时代潮商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得益彰。

  记者:《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肖鉥:

  《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系统总结全市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参照部分省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做法,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重在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系统谋划与聚焦重点相结合。在内容选取上,既系统谋划到与营商环境建设息息相关的各种要素,又把重点聚焦在潮州市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力求精准发力,寻找破解的针对性办法,以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在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打破各种迫在眉睫的瓶颈制约的同时,注重将表态、许诺,转换成能够行之长远的政策、制度,着力解决好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第三,借鉴先进与突出特色相结合。既认真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做法,又注重潮州特色,将潮州市已形成的有效做法进行优化提升,固化成制度,如“四梁八柱”民营企业认定及扶持、企业市场融资、支持再贷款发放、现代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园区发展,以及“创文”“创卫”等工作,一并列入任务。

  第四,目标导向与结果说话相结合。《实施意见》对标省内一流城市,分别制定了短、中、远三个阶段目标,并将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作为量化标准,实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确保用目标管理、用结果说话。这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背水一战、不余留地的魄力,也能够倒逼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目标,扬长处、找短板、补弱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记者:破解潮州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肖鉥:

  近年来,潮州市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较好地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去年减税降费14.9亿元,“数字政府”建设政府网站集约化率等工作居全省前列。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万达、碧桂园、华侨城、太平洋建设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企业也纷纷到潮州投资发展。应当讲,潮州市营商环境自己与自己比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周边城市相比,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调研发现,潮州市营商环境仍存在 “行政服务能力弱”“办事靠关系找熟人”“项目落地周期长”“融资难成本重”“城市环境乱象多”等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之下又衍生了一系列小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抓发展、促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包括经济、法律、行政、纪律等多种手段。对此,《实施意见》中也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如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面,我们提出了“一门式”“一件事”等“5个一”的举措;在优化政治生态方面,提出了实现解放思想“零障碍”等“6个零”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解决人才引进、留住问题上,从培养引进、服务、激发活力和加大用工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加以解决;在营造城市环境方面,则把着力点放在城市功能配套、公共服务和社会文明上。

  记者: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有哪些主要保障措施?

  肖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意见》能否见到成效,关键还是在于落实。为此,我们提出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来保驾护航。

  第一,高规格搭建领导机构。明确提出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建立市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机构,强力推进潮州市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工作。

  第二,高水平开展协作联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文件出台一个月内对照工作清单,制定配套措施,做好任务承接,实现高水平协作联动,确保在任务推进中不掉队、不拖后腿。

  第三,高效率建立奖惩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内容,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同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褒奖先进,批评落后,让各级各部门习惯在常态化监督下开展工作。

  第四,高频度加强氛围营造。要求建立全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介作用,进一步加大企业家精神培育力度,拓宽企业和社会意见反映渠道,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第五,高标准对标考核评价。要求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着眼当前潮州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和短板,定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同时要确保“粮草先行”,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领导,有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精神力量,有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有“潮州人一定行”的干劲,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这场事关未来、事关全局的营商环境翻身仗。

  (潮州日报记者 郑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