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余力促招商 筑巢引凤优环境 深潮携手赢未来 全面奏响潮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3-09-11 10:3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不遗余力促招商 筑巢引凤优环境 深潮携手赢未来

全面奏响潮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39个招商引资项目抛出合作橄榄枝;9个签约项目签约意向投资金额202.9亿元;面对面洽谈交流与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9月6日举行的深圳·潮州联合招商引资推介会,让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今天的潮州,不仅仅是文化之城,更是宜居之城、开放之城、发展之城。今年来,潮州以打好“三大战役”提升仗破局开路,不遗余力促招商、优环境、强合作,全面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如今,潮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搭建“朋友圈” 掀起招商热

  会鹏城,商潮涌。持续2个多小时的深圳·潮州联合招商引资推介会气氛热烈。现场洽谈环节,营商环境展示区和政策咨询点前人头攒动,市直相关部门、市招商先锋队工作人员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们热切交流。记者看到市医保局副局长、市第一招商先锋队队长陈文杰时,他正被围住咨询。

  “电话千遍不如见上一面。”陈文杰感慨道,市第一招商先锋队自今年3月份进驻广州招商以来,不断改进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推介招商、产业招商和敲门招商,重点拜访了省内及广州周边的专业市场,包括中山布匹市场、白马服装市场等。半年来,市第一招商先锋队的工作步伐坚实有力——联系企业598家,上门拜访企业154家,陪同企业到潮州考察18次,参加各类展会活动12次,洽谈项目53个,其中重点跟进的项目13个,有6个达成初步投资意愿、2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今年2月,潮州市委、市政府高规格举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组建市招商先锋队,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构建“1+5+5+N”招商引资工作新体系,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聚焦招商方向、招商模式和要素保障,推行顶格服务措施,强势掀起招商引资热潮。5支招商先锋队奔赴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各类访商邀商活动超2157次,在谈新项目达540个……

  健全完善招商机制,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促进项目早签约、快建设、出实效;实施重点项目“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梳理全市招商引资用地清单,编制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流程图,汇编产业优惠政策清单,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如今的潮州招商氛围更浓、招商模式更活、招商渠道更广、招商机制更全。眼下,潮州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项目落地签约提速。至7月底,全市完成签约投资项目213个(含增资),总投资额189.95亿元。其中,市外新设项目55个,总投资70.4亿元,主要涉及制造业、食品、酒店等行业领域。

  营商环境向好 投资安心放心

  推介会上成功签约的广州茶里集团有限公司,其“深加工和瓶装饮料生产线项目”金额超3亿元。在副总裁罗汉看来,凤凰单丛茶享誉国内外,品牌知名度高,期望“茶里+凤凰单丛”两个品牌相互赋能,达到“1+1>2”的效果。

  罗汉坦言,营商环境向好之快、政府部门重视程度、惠企服务措施完善,这是潮州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也让他非常惊喜和感动。“潮州会为企业的项目成立专属微信服务群、提供‘一对一’服务专员和全天候‘即接即办’等组合式服务,这大大节省了企业跨部门寻求帮助的时间,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此次推介会上,6个推介人在带来39个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也带来了诚意满满的惠企政策。饶平县驻大湾区招商联络处主任、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邱文珩接受采访时表示,潮州市和饶平县在土地、固定资产投资、税收、贷款等方面都给予企业大力扶持。“企业来饶平投资,最高可享受接近‘0’地价的优惠。”

  近年来,潮州雄厚的制造产业优势和日益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以项目为抓手的务实举措,推陈出新的招商引资措施,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营商投资环境,让前来潮州的投资企业家倍感安心、放心。

  探索智能“秒批”、打造智慧“税链”、开启惠企政策“一键享”新服务……为推动深圳市-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对口帮扶走深走实,今年4月,我市正式印发《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随后,《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的若干措施》《潮州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试行)》等多部重磅文件接连出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导向争创一流,充分彰显了潮州全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也意味着潮州将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推介会上提到,潮州将对标深圳、借鉴深圳、学习深圳,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拼经济拼发展。”锦江酒店中国区副总裁李亚林相信通过潮州的服务意识和理念,广大投资人能投得放心、投得安心,与潮州和潮州人民同进步、共发展。

  深潮携手前行 打造投资宝地

  “‘深’情邀请,选择合作园区畅享全方位服务;‘潮’情涌动,投资合作园区拥有广阔空间。热忱欢迎大家投资潮州、共赢潮州!”推介会上,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潮州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斌以饱满的热情为深潮产业合作园区作招商专题推介。

  据介绍,深潮产业合作园区总规划面积不少于73.65平方公里,目前已选定凤泉湖高新区径南分园及潮州港经开区小红山产业园11.53平方公里作为启动区,园区腹地广阔,将重点投资发展特色食品、新材料电子、新能源等产业。该合作园区既有深圳总部经济、人才研发等优势,又有潮州资源、要素成本、土地空间等优势,同时,潮州促投资、降成本、助融资系列惠企政策将原汁原味落实到园区,深圳惠企措施也将叠加延伸至园区入驻企业。可以说,这是一个多重政策叠加、多重力量集聚、多重利好相乘、多重优势联动的政策洼地、产业高地、投资宝地和兴业福地。

  今年8月,由潮州市和深圳市罗湖区联手打造的“反向飞地”项目潮州-罗湖创享岛迎来首批企业入驻。创享岛围绕潮州市、罗湖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设立跨区域创新合作平台,具备技术研发、人才招引、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联动等功能,这是推动双方区域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潮州的具体实践。

  千年历史名城与最年轻超大城市的再次携手前行,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与广阔的发展前景。早在两地确立协作关系之前,潮州已有中国平安、深圳能源、华侨城等多家深圳知名企业入驻。此次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成功举行,也标志着深潮产业共建、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

  “深圳牵手潮州这种机制,是很高明的决策。”在深圳氢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洁看来,深圳与潮州紧密相连,把深圳招商模式、服务理念引入潮州对商人具有吸引力,在潮州投资一定大有前途。“我非常喜欢潮州,十分看好潮州的未来前景,希望潮州能打响国内知名度甚至世界知名度,相信潮州一定会越来越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潮州,这片投资沃土兴业热土,正满怀诚意、敞开怀抱,诚邀各方企业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燕芳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