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启动2023年“潮州菜正青春”系列活动 人才“大工程”烹出潮州菜“大产业”

2023-08-26 09:5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启动2023年“潮州菜正青春”系列活动

人才“大工程”烹出潮州菜“大产业”

  为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促进潮州菜人才技艺交流,8月25日,由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3年“潮州菜正青春”系列活动在潮州古城牌坊街拉开帷幕。该系列活动将以教学培训、技能竞赛等多元形式促进名厨、青厨、乡厨技艺交流提升,用美食“烹”出“粤菜师傅”工程的潮州样板。

  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王文森,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扬州,副市长宋铁等共同揭开由潮州菜食雕技艺打造而成的“潮州菜正青春”主题字样,宣告系列活动正式启幕。

  活动同步签约发布“潮州菜大师预制菜”研发成果,并推出汇集72道风味潮州菜的《潮州菜烹饪与营养》菜谱,让潮州“粤菜师傅”工程发展成果真正惠及行业与百姓。现场特设的潮州预制菜展示摊位深受欢迎,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尝鲜。活动还为11名2022年三星级“粤菜师傅”名厨颁发奖状,并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中国厨师节潮州特色宴席展“金牌宴席”授牌仪式。

  当前,广东全省上下正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为潮州菜发源地,潮州市在近年来以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为引领,充分发挥“粤菜师傅”促就业、保民生作用。锚定人才要素,潮州积极联动市、县、镇、村、校,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与“送技下乡”培训工程,在全市各级建立起27个培训基地,培训超过1.2万人次,切实用人才“大工程”烹出潮州菜“大产业”。

  宋铁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潮州将继续加强潮州菜人才梯队建设,共同推进潮州菜传承与发展,擦亮“中国潮州菜之乡”名片,助力潮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据了解,2023年“潮州菜正青春”系列活动将由潮州菜名厨培养行动、潮州市2023年“粤菜师傅”青年精英赛暨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选拔赛、潮州菜新锐培育行动、潮州市2023年“粤菜师傅”乡村名厨职业技能竞赛四大项目组成,充分调动行业“领头雁”、潮州菜从业人员及职业技工院校师生力量,共同打造潮州菜技艺交流优质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潮州市2023年“粤菜师傅”乡村名厨职业技能竞赛将首次聚焦乡村潮州菜领域,在潮州广袤乡村挖掘乡厨、乡菜潜力,激励并带动广大乡村厨师积极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以乡间“潮味”助力潮州乡村振兴。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宗楷 通讯员 杨杜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