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食品行业“生意圈”

2023-07-18 10:2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做大食品行业“生意圈”

  容与

  7月17日,首届中国广东(潮州)特色食品产业大会在潮安区庵埠镇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时尚、休闲、健康”为主题,通过在家门口搭建食品展会平台,进一步激发潮州食品产业新动能,做大食品行业“生意圈,”打造世界知名的“糖果小镇”,擦亮“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之乡”金字招牌,推动潮州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潮州的食品产业发展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潮州市现有食品工业企业1500余家,是广东省唯一拥有“中国食品名城”称号的城市。2023年伊始,在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这为潮州市食品产业发展注入一针强心针。

  潮州食品工业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在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初呈蓬勃发展之势。跳跳糖、九制陈皮、无花果、干嚼奶片……这些国人的童年美食均产自潮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潮州休闲食品形成了以糖果、凉果、腌制品、肉制品等多品类为代表的发展格局,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食品工业因此成为潮州第二大支柱性产业。

  在潮州休闲食品中,糖果产业是重要支柱。庵埠镇因汇聚了汕泰、笑眯眯、佳宝、新乐、创辉、济公、泰茂、康辉等上千家糖果企业及配套企业,获得“糖果小镇”的美称。

  在消费新时代,大健康、药食同源之风盛起,潮州牛肉丸、“鸭屎香”奶茶、油柑汁等潮州特色美食屡屡成为“网红爆款”,潮州也成长为我国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市场需求促进下,潮州特色食品产业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高规格且极具特色的食品盛会之一,本届“潮食会”官宣初期便得到行业的热切关注。此次展会综合展示规模达到五万平方米,打造了“食品展馆”“包装印刷展馆”“机械展馆”“潮菜美食馆”等四大主题展馆。500多家广东及全国食业名企,携上千款具备爆款基因和创新元素的爆品参会。展会还吸引了数万家经销商参会,共同扩大合作“朋友圈”、做大行业“生意圈”。可以说,本届“潮食会”是一场食品产业大会,更是一场行业大运动,是一个地方特色活动节点,更是对一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赋能。

  新时代的潮州,正以全新形象和理念,擦亮“中国食品名城”这一金字招牌。同时,积极学习世界其他先进区域糖果产业发展经验,立志打造“世界糖果小镇”,并推动休闲食品、预制菜、单丛茶等特色产业乘“食”而上,加快发展,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500亿元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