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2023-07-13 10:5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是第34个“世界人口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上半年,潮州市坚持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市新增就业人员510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5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16人,促进创业700人,年度目标任务均已完成过半。

  近期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出台符合潮州实际的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一方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打造线上线下、直播带岗“三位一体”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匹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上半年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48场,服务各类求职人员近5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8万个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645人次。同时,打造“就业在凤城”家门口就业服务品牌,推动就业服务下沉村居(社区),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已举办线上线下服务活动8场,入驻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335家,达成就业意向1299人次。另一方面,持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上半年,“一对一”精准服务各类重点就业群体,提供岗位推荐、招聘会推送、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5.81万次;开发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性岗位近3000个,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促进创业方面,全市7家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团队523个,孵化成功率近85%,直接带动就业超过2145人。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改善劳动力结构、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的重要途径。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培训10097人次,开展职业技能人才等级认定评价2383人。同时,支持企业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推进开展新型学徒制、“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各类技能培训,为企业提供“来即能用”的高素质技能工人。

  在强化劳动者社会保障方面,潮州市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截至6月底,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均实现同比增长,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此外,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企业(职业)年金制度,形成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