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罗湖创享岛项目启动

2023-05-15 12:50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罗湖创享岛项目启动 

探索实行反向飞地模式 强化产业共建资源共享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5月13日,市政府与深圳市罗湖区政府举行共建潮州-罗湖创享岛签约仪式,这是潮州、罗湖两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两地将深化对接、携手合作,探索实行反向飞地模式,强化产业共建、资源共享,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胜,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等的见证下,市科技局与罗湖区科创局签订《共建潮州-罗湖创享岛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潮州-罗湖创享岛将由潮州市主导产业导入与培育,罗湖区提供空间载体,引进潮州优质企业入驻并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深圳创新资源,开展研发创新、工业设计和人才引进等工作。

  座谈中,刘胜指出,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科技研发是深圳的招牌和强项,更是潮州“望眼欲穿”的宝贵资源,今后将是双方开展对口帮扶协作的重要领域。此次共建创享岛,潮州将借助罗湖在科研体系、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弥补自身工业设计、创新研发、企业孵化等短板,努力探索跨区域合作新路径。

  刘胜强调,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建设“反向研发飞地”实属难得,要严把准入门槛关,将“入岛”的资格和名额向有税收、有产出、有贡献的企业倾斜,让“创享岛”这块“小天地”产生“大效益”。围绕陶瓷、食品、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引导“四梁八柱”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入驻,探索“总部+基地”“研发设计+生产”等新模式,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强动能。要严把成果转换关,围绕产业优化升级的技术需求,依托深圳罗湖的地利之便和科研优势,借智借力、借势发展,在更高层次吸引配置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要严把服务质量关,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努力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运营好。

  范德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同向发力,充分整合统筹好两地产业、政策、空间等各类要素资源,为园区建设、企业入驻、项目落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携手打造“飞地经济”发展样板区,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领导朱丹,罗湖区领导赖建华、冯健参加活动。(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