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军专题研究潮州市食品产业发展工作

2023-03-23 11:5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何晓军专题研究我市食品产业发展工作

让食品行业有特色有前景 让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3月22日,市委书记何晓军专题研究潮州市食品产业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拿出务实管用的“干货”措施,坚定不移把食品产业搞上去,让食品行业有特色有前景,让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擦亮“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

  何晓军指出,潮州是广东目前唯一一个“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良好。要大兴调研之风,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出台一份有效破解企业“堵点”“痛点”“难点”的食品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全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潮味”占领舌尖、香飘全球。一要优化资源配置支持食品企业,借“工改工”“村改”东风,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土地和厂房产权问题,高标准打造糖果小镇、特色食品产业园区等平台,破除食品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二要制定培育龙头企业计划,围绕细分行业领域遴选重点培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同时引进一批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和“链主”企业,壮大食品产业力量。三要推出完善产业链配套计划,立足产业链所需打造食品原材料生产基地,为人才提供优质暖心服务,积极向上争取技改资金扶持,加大力度引进培育物流骨干企业,依托韩江实验室等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拿出“含金量”十足的食品行业趋势分析报告,以“预制菜”产业开拓团餐饮食市场、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四要加快展销场馆规划建设,以“政府搭台、协会引导、企业唱戏”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品展销平台,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进驻牌坊街,同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把潮州食品区域品牌打得更加响亮。五要主动拥抱电商新模式,政企联动深化与头部电商平台交流合作,谋划搭建“潮州食品馆”等数字化营销场景,培育直播带货等电商发展新业态,进一步打开食品产业广阔市场,让“潮货”畅销大江南北、享誉全国。

  会上,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汇报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各县区、相关协会企业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王文森、陈跃庆、宋铁参加会议。

  (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