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军到潮安区调研

2023-03-15 10:14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何晓军到潮安区调研

绘就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 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3月14日,市委书记何晓军到潮安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乡村振兴,努力绘就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万峰林场是潮州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要守好这份得天独厚的生态家底。”何晓军首先前往万峰林场,听取生物多样性及森林巡护和防火情况汇报,并开展巡林活动。何晓军强调,要以“绿美潮州”建设为引领,做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优化林分、优美林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全链条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督,狠抓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一树一档” “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筑牢森林生态安全屏障。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坚持预防在前、防范在先,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和应急演练等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因地制宜开发生态旅游、研学旅游,加快凤凰山保护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走出一条生态振兴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

  在归湖镇碗窑村,何晓军实地考察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畲族文化馆,听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畲族文化有关情况汇报。何晓军强调,要坚持以文赋能,用心用情做好畲族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擦亮“畲族发源地”金字招牌。要系统挖掘整理畲族文化资源,传承好畲族语言、服饰、歌舞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让畲族文化薪火相传。要立足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打造集休闲观光、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地,以“假日经济”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何晓军还前往归湖镇凤东村“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基地,实地调研并听取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紧扣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命题,围绕市委“全面提升低碳发展水平”工作部署,发展具有“一地两用、渔光互补”特点的“光伏+”产业,为全域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样本和案例。要注重政策引导和整体规划,充分整合辖区内“屋顶资源”,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以点带面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市领导王文森、庄朝惠参加活动。

  (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