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潮州分会场分组讨论会议

2023-01-29 11:1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我市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潮州分会场分组讨论会议

凝心聚力 提振信心 政企合力共谋高质量发展


  1月28日,我市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潮州分会场分组讨论会议,组织党政企有关人员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农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出强烈的抢时间拼发展的信号,要深刻学习领会本次大会精神,将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紧紧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这个核心与关键,凝心聚力推动潮州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在第一组的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振了精神,凝聚起全省上下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定信心,瞄准目标,加压奋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助企业,为加快潮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谋划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努力形成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格局。加大民间投资项目支持保障力度,畅通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留住投资企业。

  市领导何晓军、林文锋、雷伟平参加讨论。

  在第二组的讨论中,大家认真学习省委黄坤明书记和王伟中省长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紧扣讨论主题、立足潮州发展、联系产业实际,围绕用地需求、原料保障、市场开拓、生产成本、招工引才、品牌推广等具体问题谈感受、提举措、谋落实。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大家认为,本次大会深刻分析了广东经济发展“质”与“量”的关系,并向全省广大干部和企业发出“五个面对”之问,强调“‘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求我们“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 为我们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一马当先、步步领先”明确了奋斗方向、注入了磅礴动能。

  大家表示,要将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稳”的重要基石、“进”的动能源泉,旗帜鲜明擎起“制造业当家”的旗帜,充分发挥潮州在实体经济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坚持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并举,以“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全力推动陶瓷、食品等传统产业做强做大、升级发展,全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市领导刘胜、朱丹,市政府秘书长雷振宇参加讨论。

  在第三组的讨论中,参会人员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主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委、市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为人社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指明了发展方向,是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市人社局局长张广贤说,市人社局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服务发展的基础部门,将结合“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这个主题,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稳妥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激活人事人才工作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对壮大潮州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促进城乡加快融合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平表示,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把省委、市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和增强文化自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全力实施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激活丰厚的文化资源做强旅游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市医保局局长陈庶说,2023年,市医保局将围绕“推进健康潮州建设,加快县级医院综合提升”和“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服务能级”等重点工作勠力进取,大力推动潮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结算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推动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保险权益。

  市领导宋铁参加讨论。

  在第四组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潮州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湘桥区副区长刘可然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才能克服传统模式之困、化解停滞落后之危、抓住高质量发展之机。他表示,湘桥区将坚定不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高新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群,努力实现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韩江实验室的建设初心,就是立足潮州产业优势,以科技力量服务潮州高质量发展。”韩江实验室主任助理、陶瓷材料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涂溶表示,将立足潮州实际,优选科研攻关新赛道,在高端装备制造加工刀具、超高纯新一代半导体粉体制备、高品质绿色荧光粉、生物蛋白肽等前沿领域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原创性突破,掌握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细分优势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出潮州陶瓷材料和视频科技创新策源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产业人才匮乏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广东金源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育建议,要放眼全市,从各主要支柱产业急需的产业人才特性考虑,出台更加接地气的人才政策,更多考虑行业急需的产业人才对于推动我市行业发展的贡献及所在企业对于潮州当地的贡献。

  市领导周茹茵参加讨论。

  在第五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商发展大计。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团结一心,扎实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政策引领,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将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围绕目标任务,扬长补短,全面发力,争当示范先锋,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饶平县浮滨镇党委书记徐昭民表示,接下来浮滨镇将坚持茶旅融合,立足浮滨绿水青山生态之美,深挖塔仔金山浮滨考古文化、浮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张竞生文化、狮头鹅餐饮文化等,高质量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产品业态。持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污水处理、公路照明、公共停车等公共服务,推进美丽乡村全覆盖建设,打造“潮味”突出的特色精品乡村。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级党员队伍,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向我们企业和行业吹响了冲锋号,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信息和希望。作为潮州广式凉果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企业,将以更高站位和使命担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做强做大潮州食品行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潮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杨婉媛表示,潮州广式凉果产业园作为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将以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做大做强广式凉果的生产链和产业链,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加快“农业+工业”“农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为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2023年“稳”是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为有效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金融局副局长黄志猛表示,要强化金融支持,提请省相关部门进一步协调省级分行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金融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对我市的商业房地产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要切实推动落实已出台的政策,运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继续做好“保交楼”工作等;加强银企融资对接,推动金融服务房地产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市领导王文森、邱焕华参加讨论。(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杨燕芳 刘银璇 林宗楷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