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商务局:稳定商贸基本盘 激活市场促消费

2022-11-28 12:2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围绕促消费、稳外贸等重点工作,市商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找准服务切入点,积极主动作为,稳定商贸基本盘,激活市场促消费,从速从细、精准有力打好商务“组合拳”,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贡献商务力量。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拿到一份亮点频现的“成绩单”:今年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97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列全省第9位。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9.21亿元,同比增长2.4%,新能源汽车销售成倍增长,同比增长5.6倍。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额216.8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列全省第2位。主要出口产品增势良好,其中陶瓷产品、鞋靴、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等产品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9.6%、18%、40%和31.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多重压力,上述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时隔10年在基地培育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近日,省商务厅公布2022年新认定的10家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潮安区包装印刷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这是继我市被认定为陶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婚纱晚礼服、食品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之后,基地培育建设新添的又一“省级”招牌,是我市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的成果。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该局结合本地传统特色产业集聚优势,研究制订《潮州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年-2025年)》,积极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包装印刷产业,推动基地提质发展。同时,该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区域协调及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大力培育创建省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近日,我市开放平台建设再添喜讯,省商务厅公布的5个省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认定名单,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名列其中。

  消费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今年来,我市最大限度发挥国家和省促销费各项政策的引导效应、拉动效应、叠加效应,推动我市消费扩容、提质、增效,坚持“线上+线下”“限上+限下”同步发力,组织开展“春夏秋冬”促消费等活动,先后发放9批次消费券共175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超2.2亿元,并带动32家企业成为准限上企业,目前已有16家企业完成限上入库申报。

  牌坊街是潮州市的文化地标之一,每逢节假日,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得益于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品质齐全、智慧建设先进、文化特色明显、管理机制有效、综合效益明显等优势,牌坊街于去年成为粤东唯一获评“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

  牌坊街百货大楼内,老字号商铺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着源远流长的潮商文化。近期,市商务局还加快推进牌坊街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的改造提升。其中,潮州老字号文化馆三楼将改造成数字化展馆,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吸引一批消费新载体、新品牌进驻,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潮州老字号”,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市商务局表示,迈上新征程,市商务局将认真领会、把握要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优业态、强招商、促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贡献商务力量。(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