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信局打好强产业、抓项目、优服务“组合拳”

2022-11-11 09:1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市工信局打好强产业、抓项目、优服务“组合拳” 

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0.84个百分点;现代制造业增势良好,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7%……今年前三季度,潮州以2.5%GDP增速领跑粤东西北各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良好态势。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工业产业功不可没。而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系列强产业、抓项目、优服务措施“组合拳”,对稳定工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该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扣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聚焦政策扶持、重大项目、产业集群三大方面,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稳增长。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企业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市工信局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提出17项具体扶持措施,新增8项市级奖励事项,预计每年奖励幅度超2000万元,助力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密集举办助企纾困系列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今年以来,共下达中央、省专项财政资金超9000万元,累计支持项目34个。

  除了政策扶持,市工信局还大力实施挂钩联系重点工业企业、政企“茶话会”等助企机制,搭建政企常态化沟通平台,主动靠前服务,倾听企业诉求。今年以来,累计协调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等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超200个,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是市工信局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该局围绕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目标,成立工作专班,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有序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以超常规方式有力地解决项目用地审批、五通一平、电力迁改等“卡脖子”问题40多个,实现“拿地即开工”,跑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潮州速度”。

  在培育发展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方面,该局组织开展“1+9”战略性产业集群文件起草工作,推动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绿色低碳、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食品、安全应急、现代物流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出台实施,明确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支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市工信局表示,接下来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大抓产业、抓大项目、抓好服务,推动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统筹推进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建设,抢抓智能卫浴、预制菜等发展窗口,瞄准关键环节引进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二是强化“项目为王”,提升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加大工业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力度,加快推动一批超亿元智能卫浴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三是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制造业创新平台。四是做实做细服务,持续推动企业“小升规”,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