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工业技改“改”出新成效

2022-10-18 10:4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工业技改“改”出新成效 

超5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103项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纳入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库 


  两年来,潮州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陈宏文 摄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潮州视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两年来,潮州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引导以潮州三环集团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潮州已推动超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设备总投资超14亿元的103项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纳入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库。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潮州三环集团时,希望企业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两年来,三环集团在自主研发和创新上加倍努力,不断攻克技术难关,解决了许多工艺、技术问题,特别是聚焦国内短板产品突破了高端元件产品技术瓶颈,产能进一步提升。凭借过硬的技术积淀,今年6月,三环集团合作开展的“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kW,交流发电净效率高达64.1%,已连续并网发电超过1000小时并持续运行中,这是国内首次实现百千瓦级的大功率陶瓷燃料电池(SOFC)示范应用,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背后,是潮州大力实施一批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的缩影,也是潮州推动三环集团成功组建省内唯一一个广东省先进陶瓷材料创新中心,打造贯通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成效。

  两年来,潮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今年8月,省发改委正式将“日用陶瓷制品制造”行业调出高耗能高排放“两高”行业目录,有力帮助潮州陶瓷企业解决稳产达产的“燃眉之急”和增资扩产的“后顾之忧”。“日用陶瓷制品制造”行业成功调出 “两高”,与潮州大力推动节能技术改造密不可分。潮州作为“中国瓷都”,是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近年来,潮州大力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设立2000万元智能化应用专项资金,在国内陶瓷产区中率先实施窑炉技术改造,2020年以来全市共111家重点陶瓷生产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累计完成投资达10.57亿元,智能化设备应用超2万台(套),有力推动潮州陶瓷产业的窑炉性能和节能效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经过多年研发,潮州市索力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SLD系列小长宽比节能燃气隧道窑”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显著降低陶瓷烧成能耗,节能技术达到国际同类窑炉领先水平,得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认定与认可。

  日前,潮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明确信号。根据该“措施”,自2022年起,对经完工评价、现场核查和竞争性入库评审后纳入省技改资金项目库,但未获得省专项资金支持的技改项目,潮州将按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的2.5%进行事后奖补,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奖补资金按4:6的比例由市及项目属地县(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