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奋力闯出“工业立市、实业强市”新路子

2022-09-19 11:3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市奋力闯出“工业立市、实业强市”新路子

突出战略规划引领 强化战略平台支撑 加快战略产业发展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下称《产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潮州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0%、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家以上,奋力闯出“工业立市、实业强市”新路子。

  “十三五”期间,潮州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质效不断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9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69.7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26.8%和12%。进入“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双区”建设以及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的深化实施,潮州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窗口期和机遇期。

  当前,我市正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动摇,统筹推进传统产业“专精特新”发展,致力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03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增至201家,新认定“四梁八柱”企业7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344家。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平台和产业园区提速发展、纵深拓展,益海嘉里、华瀛LNG等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我市获评“中国建筑卫生瓷出口基地”称号,顺利通过“中国瓷都”复评,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中国食品名城”,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闽粤经济合作区列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十大重大平台,潮州港经济开发区获评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先锋。

  在产业经济的强力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8亿元,在全省排名由连续多年的第20位跃升至第17位,增速为2.2%,在全省排名第7位,居粤东西北各市第2位。1-7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3.18亿元,现代制造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11.2和13.4个百分点。 

  《产业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源链、价值链五大核心链条,明确我市产业发展定位为“沿海经济带特色产业优势区”“粤东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粤东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汕潮揭都市圈制造业基地”,注重把握“绿色引领、低碳发展”“创新驱动、高端发展”“节约集约、集群发展”“区域协作,开放发展”等原则,努力实现“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

  《产业规划》顺应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等产业发展趋势,提出加快陶瓷、食品、服装、印刷包装、不锈钢和水族机电等特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引进新兴产业,建设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以陶瓷为代表的特色传统产业,将围绕瓷泥供应、釉料品种和陶瓷材料研发设计,陶瓷加工与制造,产品销售与展示全链条全过程一体化发展,逐步形成以日用陶瓷、卫浴陶瓷和工艺陶瓷为主体,以工业陶瓷为核心竞争力,以智能健康卫浴陶瓷为主攻方向的发展格局。重点建设工程包括:瓷土原料标准化加工基地、恒洁节水节能智能高端卫生洁具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等。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充分发挥潮州天然气资源的集聚优势,促进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利用,大力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及产业配套等。重点建设工程包括:潮州华瀛LNG接收站、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大唐(华瀛)潮州热电冷联产项目、县(区)或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潮州海上风电项目等。

  《产业规划》依托潮州产业基础及分布特征,围绕“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谋划产业布局,提出以韩江为轴,突出中心城区的节点支撑,强化古城保育活化,优化韩江新城与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分布,促进“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形成“金色韩江发展轴”;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以潮州港湾为主战场,增强港口承载能力,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海陆产业链,打造海湾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板,形成以潮州港为中心的“蓝色海洋经济带”;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和饶平百里果林为纽带,培育绿色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绿色生态发展带”。

  《产业规划》还从实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化引领升级”“绿色低碳循环”“区域开放融入”等六大行动措施。“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平台支撑。“创新体系建设”行动提出要继续支持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着力打造“潮州品牌”“潮州标准”。“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提出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夜间文旅经济项目,持续推进凤凰谷等茶文旅融合项目。“数字化引领升级”行动提出要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循环”行动提出要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加快重点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能源综合利用高地。“区域开放融入”行动提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潮州-深圳产业更广泛合作等。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