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2-08-15 09:2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政务服务“大提速” 便民惠企“加速度”


  “报装电梯原来需要跑消防、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现在来这一次性搞定,办理时间也从一个月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真正实现少跑腿,快办事,省成本!”近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工建业务综合窗口前,电梯公司工作人员施锐绵对该大厅优质贴心服务赞不绝口。当前,乘高效优质政务服务之风,利好民生工程正在潮州遍地开花。

  如今,经常去我市各级便民服务窗口办事的群众能明显感受到,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了,审批程序越来越精简,办事跑路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这一样样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广泛运用,市场主体、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逐步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新特点,对服务的体验感、精准度、便捷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实现百姓办事“集成化”,数字政务惠企便民成为政务服务工作重要课题。

  作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部门,近年来,市政数局紧扣“为民”“兴业”等目标,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加快推动“一件事”主题高频服务落地,推动“无纸质证明”功能建设,实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全力打造中小型智慧城市“潮州样板”,为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件事集成服务”

  力促利企服务便捷化、规范化

  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宽敞舒适的环境、完善便利的设施映入眼帘;“您好,请问想办理什么业务”“请把您的材料给我看一下”……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解答群众疑问,各窗口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办理业务。叫号铃声、询问声、键盘敲打声,声声环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事关切。

  政务服务的“标尺”,就是老百姓的评价。市政数局审批协调服务科四级主任科员李丽向记者介绍,政数系统通过采用市区两级共建政务服务大厅模式,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从原来34个部门,28个窗口受理500项业务,到现在综合受理,全市80个部门3210项业务,深入推进“一门 一网 一窗 一次”服务模式改革,大幅度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让办事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这是我市政务服务“大提速”,便民惠企“加速度”的一个生动缩影。

  依托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市政数局围绕企业发展周期和市民生活工作等高频场景,将多个部门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梳理出工建项目39项,172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高频涉企政务服务事项的“一件事主题服务”,并实现在线办理,打造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整体服务。我市聚焦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加快推动“一件事”主题高频服务落地,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一网共享”“一次完成”“一体办理”“一号通办”,全力拓展一体化服务新平台,力促企业办事高质化、高效化。

  建设“无纸质证明城市”

  力促便民服务集成化、普惠化

  群众办事需要开具各种繁琐重复的证明,多次跑,多部门跑是常态,是群众心中的难点,为破解群众办事难、多次跑的堵点和痛点,我市着力加快“无纸质证明城市”创建,坚持服务民生,力促便民服务集成化、普惠化,精简办事流程,延伸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无证利民”的目标。

  “我忘记带身份证和结婚证,工作人员告诉我用粤省事小程序上的电子证件照就可以办理,既不用提供纸质文件,也不用去银行排队提取,非常方便!”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积金业务办理窗口,记者见到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文先生,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获取后,文先生无需提供纸质证明。

  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证明”并非不需要证明,而是打通多个证明替代渠道,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搭建“市-县-镇-村”四级统筹体系,梳理出涉改统筹事项1473项,涵盖了6242份证明材料,预计取消纸质证明材料374份,可通过“电子证照核验、当事人告知承诺、部门自行核查、部门间协查”等方式替代纸质证明5868份,最大限度实现“无证利民”。

  推进“跨域通办”

  力促政府运作高效化、协同化

  异地办事不用跑,“政务晓屋”一站办。“你好,异地办理公司营业执照需要提供什么资料?”“你好,请问公司选址在广州的哪个行政区域?”邱先生所在公司主营业务是商务代理代办。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下,邱先生在“政务晓屋”快速知晓经办业务所需手续。邱先生告诉记者,在“政务晓屋”里,把相关资料放在扫描区域,很快就会传输到受理方,节省很多时间,十分便捷,办事流程之简和效率之高让他直呼想不到。

  近年来,我市紧扣“优政”目标,打造协同运作“新基座”,发挥粤政易平台政府运行枢纽的功能,完善潮州全市政府统一协同体系;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目前已与省外福建漳州、湖北枝江和省内9个城市(惠州、汕头、揭阳、梅州、汕尾、清远、江门、广州、深圳)共计11个城市结对合作,成为全省首批“跨省通办”的试点市。同时,引进“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9个省20个城市2万多项业务“零耦合”“跨域通办”,力促政府运作高效化、协同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接下来,我市将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完善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全力拓展一体化服务新平台,打造营商服务“新环境”。(潮州日报记者 林宗楷 实习生 陈仲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