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军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让“潮”文化走出去 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2022-07-19 10:04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近日,市委书记何晓军就潮州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路举措。何晓军表示,迈向新征程,潮州将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发展目标作为最大任务,奋力跑出现代化建设“潮州加速度”,用扎实工作成效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潮州答卷”。

  省党代会提出,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历史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统筹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潮州非遗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省级非遗项目47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2人、省级传承人77人。目前,潮州聚焦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常态化完善非遗数据库,推动非遗基础研究,完善法律保护体系,全面构建非遗保护传承生态链,同时壮大传承人队伍、扶持濒危非遗项目,并通过新技术活态化传承创新。

  何晓军表示,潮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抓住省委支持潮州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历史性机遇,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做好非遗“整体性保护”工作,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潮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目前,像金银錾刻、推光金漆画等部分非遗项目面临着传承危机,我们将在业务指导、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上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做好抢救性保护工作,让传承艺人得到保障,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同时,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大胆探索非遗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采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手段,让非遗与潮流文化、现代美学充分碰撞,真正推动非遗火起来、潮起来。

  产业是发展之本,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也是潮州发展的最强“王牌”。目前,潮州正围绕省委关于“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的工作部署,坚持“实业强体”,构筑高水平的产业链、贸易桥和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发展高地,积极参与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何晓军表示,潮州将抢抓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前瞻性培育生物医药、无人机、海上风电等未来产业,加快陶瓷、食品、不锈钢等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瞄准产业链短板实施补链工程,主动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化深潮战略合作项目,积极参与汕潮揭都市圈建设,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好项目,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杨燕芳 陈维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