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诉求“直通车”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2022-03-15 10:0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企业诉求“直通车”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饶平一小微企业“用地难”得到初步解决


  日前,企业诉求“直通车” 开出“首班车”, 市领导率有关县区和部门负责人与首批4家来访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饶平县正腾食品厂是来访企业之一,在这趟“企业诉求直通车”上,困扰企业多年的用地难题得到初步解决。

  近日,饶平县正腾食品厂向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反映,由于需要扩大规模,让农产品和企业品牌更好地提升知名度,迫切需要企业用地,希望饶平县政府有关部门在用地上给予支持。

  据了解,该企业是小型加工作坊的个体工商户,其所在村现有土地大部分为农用地,村庄建设用地少,大部分是建成区,且该区域在城镇规划中没有规划为工业用地,不能做为企业用地使用。

  接到诉求后,饶平县政府落实饶平县自然资源局、黄冈镇政府与企业进行对接处理。饶平县根据该企业所在村集体可提供发展工业的建设用地非常紧缺及企业所在地周边土地的实际情况,向该企业提供了潮州港三百门新港区小红山片区的工业用地及樟溪低碳工业区建潮智创城(通用厂房)供其考虑选择。同时,饶平县还计划通过乡村振兴方面规划布局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为小微企业发展预留空间,并积极帮助企业寻租闲置厂房,破解用地难题,进一步提高闲置厂房和土地综合利用效益。

  在当天的直通车活动上,市领导与饶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该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并给出办理意见。由于该企业目前还达不到工业园区的入园要求,市领导要求饶平相关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通过空间规划安排适当的用地或帮助企业寻租闲置厂房,使产业相对聚集,既解决乡村振兴产业用地发展需求,又能顾全环境保护问题。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满意。

  “通过这件事,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办实事的力度,效率是非常高的,扎实有效的,也提升了我们企业的信心。” 正腾食品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企业诉求“直通车”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次新尝试、新突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统筹整合多个诉求反映渠道,让企业能够“零成本”“无门槛”诉求意见。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