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南方》杂志专访: 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2022-01-28 10:1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编者按 近日,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南方》杂志专访,围绕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畅谈潮州发展蓝图与措施。27日,《南方》杂志刊发相关专访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1514240516.jpg


  潮州,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这里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木雕潮绣巧夺天工,古桥古街古色古香;

  潮州,是一个特色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这里的陶瓷、食品、工艺美术、单丛茶等名扬海内外;

  潮州,是一个奋进的城市,2021年,潮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位居全省前列。

  最近,潮州先后召开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两会,绘就了潮州的美好画卷,明确了今年乃至未来5年的“施工图”。

  广东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接受《南方》杂志采访时表示,潮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真抓实干精神,奋起直追、赶超跨越,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谈新征程开局

  感恩奋进,跑出潮州“加速度”

  《南方》杂志: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也是“十四五”的开局年。这一年,潮州市实现了怎样的开局,为新征程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何晓军:这一年,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大政治,把总书记视察潮州作为发展最大机遇,把实现总书记赋予的“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作为最大任务,自觉扛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一往无前、奋力拼搏。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

  这一年,我们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组建运营、整合资产超100亿元,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建成投用、放款企业数量和金额列全省第一。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增高企数量创历史新高,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二。推动文化绽放光彩,潮州菜和粤绣(珠绣)获评国家级非遗项目,古城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韩江鼋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性增长,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大战大考,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南方》杂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最近潮州召开两会,提出2022年经济预期增长7%左右,潮州经济稳定增长的底气来自哪里?

  何晓军:随着中央和省委战略决策深入实施,潮州的特色产业、文化高地、自然生态等优势得到叠加放大,特别是总书记亲临视察带来的高光效应持续激发,海内外潮人建设潮州、发展家乡的愿望空前强烈。可以说,潮州未来发展“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必定迎来赶超跨越、大有可为的黄金期。

  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研究和吃透国家经济战略重点,把握关键宏观经济指标走向,抢抓政策红利机遇,找准“稳”的关键点和“进”的切入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推动经济提质发展、提速增效。

  一是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抓手,培育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低空通航等新兴产业,带动乡村产业特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全市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二是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变革的新机遇,瞄准低碳产业新风口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新风尚,谋划布局光伏发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等绿色低碳产业,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努力闯出一条经济发展新路。

  三是畅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2万亩村级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建设八大传统支柱产业的专业市场和瓷泥环保产业园,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市。

  四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强平安法治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造暖心幸福、安全稳定之城。

  谈高质量发展

  正本清源,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南方》杂志:进入2022年,请结合潮州的发展目标定位,谈谈潮州怎样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晓军:在迈向现代化建设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一大引领”、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六大提升”,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潮州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好“三大战役”,是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一道“必答题”。“三大战役”直面历史、立足当下、决胜未来,从思想、矛盾、资源三方面入手,既“治标”,更“治本”,致力于解决掣肘潮州发展之根本性问题,为现代化建设清障开路、增添活力动力。

  其中,打“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就是要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从根源上破除“熟人社会”“圈子文化”藩篱,彻底扭转干部思想上“保守、封闭、低效”等落后观念和作风,树立起有解思维,勇于突破、善于变通、敢于担当,真正做到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

  打“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就是要“新官理旧账”,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决心,担当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卸下沉重“蜗牛壳”,轻装上阵、勇毅前行,让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成为历史,以良好环境吸引潮商回归、青年返乡、人才集聚。

  打“资源配置优化”战役,就是要以国资国企改革为突破口,以做大做强“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等资源配置平台为抓手,盘活瓷土、碳汇、风能、光能、水能等“沉睡”自然资源,引入金融源头活水,建立起一套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资源配置机制,以资源配置“一子落”带动经济“满盘活”。

  谈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美丽乡村潮州样板

  《南方》杂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潮州将如何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何晓军: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树立经营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善用“一线工作法”破解难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潮州特色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一是聚焦重点发力,以省领导定点联系工作为契机,高质量建设凤凰山茶旅走廊,全力保护好山水生态系统,提升人文景观带建设水平,推动凤凰单丛茶产业迈向高端化品牌化,打造享誉中外的茶乡名片。

  二是聚焦示范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以绿色生态理念建设村庄,融入潮州文化之美,大力发展现代民宿、潮州美食、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新业态,呈现人与山水互融的田园风光,打造200个不同场景的美丽乡村示范。

  三是聚焦连片打造,围绕“韩江金色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区域发展格局,将特色村庄串珠成链,整体打造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区,全域谋划布局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叶石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