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实验室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陶瓷产业发展有了创新“引擎”

2021-08-10 09:4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枫溪区瓷兴路上的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简称韩江实验室),在一楼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用仪器开展实验——测量、记录……各项操作有条不紊。尽管成立至今仅两年有余,实验室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联合企业承担了2项省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验室外过道的木架子上还陈列着从捷克等国进口的设备仪器,随着实验室建设的不断深入,这些新购置的仪器也将大派用场。

  2018年11月,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承建了第二批启动的韩江实验室。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科技厅的具体指导下和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的支持帮扶下,韩江实验室于2019年4月揭牌成立。

  韩江实验室由市政府成立理事会实施管理,理事长由分管科技工作的市领导担任,研究方向有陶瓷和食品两个领域,其中,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联盟为主任,主持陶瓷材料研究室。同时,成立学术委员会,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把舵定向,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材料学界泰斗、中国工程院才鸿年院士担任。韩江实验室自主制定了28项规章制度,实行了“独立法人运作、集体决策、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机制相较于传统科研机构更加灵活开放,在人事、财务、薪酬、科研组织等方面享有充分的自主权,能有效地支撑科研活动的开展。

  目前,韩江实验室陶瓷材料研究室建成过渡场地约5000平方米,购置陶瓷方向仪器设备53台/套,科研人员已进驻开展工作。在加紧完善各项设施配套的同时,韩江实验室把人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获批成立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及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引进各类科技人才34人,其中,陶瓷方向高层次人才11人,包括院士级学者4人、教授4人、博士3人。

  紧密结合潮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任务,精准对接当地支柱产业技术需求,聚焦重点研究任务和建设目标,找准建设目标定位和重点科研方向是韩江实验室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承担5G通信基站高容量MLCC项目、IC芯片封装用陶瓷劈刀材料及应用研究等两个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上,韩江实验室还充分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精准发力,多次组织科研团队开展产业调研,与三环集团、翔鹭钨业、四通集团等本地陶瓷产业骨干企业开展合作,集中力量开展微纳陶瓷粉体、功能陶瓷薄膜等陶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独立承担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项和陶瓷产业人才开发工程项目1项,参与发表高质量论文10篇。其研制的高性能介质陶瓷钛酸钡纳米粉体和金属内电极镍纳米粉体,粒径小且均匀,在5G通讯基站用多层陶瓷电容器中得到应用;研发的采用粉体旋转化学气相沉积法为氧化锆纳米粉体表面改性的制备工艺,提高了陶瓷手机背板的烧结活性和力学性能。

  另外,在韩江实验室的引领带动下,我市持续扶持各类陶瓷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三环省重点实验室建成通过验收,古巷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基本建成……目前,全市累计建有陶瓷类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3个。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为保障韩江实验室的长远发展,对标最好最高最优,我市已在凤泉湖高新区选址谋划新建综合实验楼,加快完善陶瓷材料研究室硬件实验环境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目前正加紧办理相关土地拨付手续。此外,还将实施开放式基金、联合培养硕士等创新举措,争取引进更多陶瓷领域硕博士开展研发攻关;结合地方产业实际,瞄准已梳理出的产业发展共性需求和部分企业个性技术服务需要,奋力开展科研攻关,推动陶瓷材料细分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并开展新一轮省级重大专项申报。

潮州日报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