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 上半年全市经济多点开花跑出“半年红”

2021-08-05 09:4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业技改等转型升级行动,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5亿元,增长18.7%。图为我市企业智能化生产场面。 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 摄


  总投资137亿元、年进口600万吨LNG的国内首个民营天然气接收站——华瀛LNG项目加快建设;碧桂园智能卫浴超百米大型隧道窑正式点火,预计每日可产5000台智能马桶;总投资66亿元的中科分子态现代中药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古城文化新地标——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动工建设;“i潮州”App上线运行,助力潮州打造中小城市智慧建设的样板和典范;北溪综合整治、粤东城际铁路、引韩济饶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三江连通工程实现通水;平安、万科、华发、中建四局、中国中冶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潮州……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多点开花,跑出了“半年红”,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75.9亿元,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5.1%,增速居全省第10位,排名大幅跃升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创下近三年历史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两位数,在全省排名也上升至中位水平。

  在全球疫情仍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当下,潮州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市委“1+5+2”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空间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八大行动”“十个四”等重点工作,统筹合力、竭尽全力推动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

  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工业经济增势良好

  自动驾驶“智能小车”忙着运货、机器人灵活精准喷釉、智慧大屏幕显示工厂各项核心数据……走进位于凤泉湖高新区的碧桂园智能卫浴产业园,俨然就是一个智能工厂。今年3月,该产业园再添“利器”,一条长达148米的大型隧道窑开始启用,预计每日可产5000台智能马桶。这一潮州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的“标杆项目”,不仅为我市做强陶瓷产业链增添新的“关键环”,更是成为我市一季度现代产业良好增长态势的一个缩影。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省“双十”产业战略部署,聚焦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建立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链长制”,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业技改、补链强链等转型升级行动,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5亿元,增长18.7%,增速同比提高32.5个百分点。76种工业产品增长面同比提高46.7个百分点,前100家重点工业企业总体增加值增长28%。八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81.6亿元,增长10.5%。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8.6%和14.1%。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30.6%,增速同比提高61.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26.8%,增速同比提高33.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全面推进凤泉湖高新区、临港产业园等“4+7”平台园区开发建设,加快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创建步伐,并围绕陶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推进2万亩“工改工”项目,以及电商产业园、瓷泥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工作,加快引导中小企业园区化、规模化、高新化发展。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围绕以“大平台”吸引“大项目”、促进“大投资”目标,我市创新实施“大招商”工作机制,抽调专人组建投资促进局,举办招商推介大会、“百名侨商潮州行”等活动,成功引进总投资达72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平安、保利、万科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国企纷纷进驻我市,并与中建四局、太平洋建设、华发等10多家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项目构筑“强引擎” 固投增长稳步回升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上半年,我市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全力抓好省市重点项目,3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7%;18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1%。同时,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推进千万千瓦海上风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网上审批140个,总投资77.5亿元。今年上半年,固定投资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三旧”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7亿元,增速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宁莞高速潮州东联络线、外环大桥、意东三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城市空间框架和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其中,粤东城际铁路是广东省规划建设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输网络,总里程460公里,潮州段预计总投资139亿元,将设置6个站点,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串联潮汕三市的半小时工作生活通勤圈,加快推动粤东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也将为沿线经济的提质发展带来强大的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宁莞高速潮州东联络线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该项目起点位于甬莞高速意溪段附近,是潮州高速公路环线的最后一环,项目的建设将实现甬莞高速和沈海高速的互联互通,对于盘活韩江新城意溪片区的交通路网,加强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转换联通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城市建设方面,我市坚持以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为目标,围绕“一江两城一海湾”空间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山水相依、绿水绕城的山水格局,大力传承历代潮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维,以韩江和北溪两条水轴作为发展新轴线,全力打造山水与城市相融、自然与人文相生、科技与生活相容、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现代宜居宜业宜游新城。总投资逾737.6亿元的“一桥八路”“一医院两广场五学校”等66个新城重点项目有效实施,韩江广场、万达世界潮人文旅基地等地标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谋划实施城中村“九个一”工程,统筹推进3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21个城中村整体风貌改造,全力补齐公园、绿地等公共配套短板,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圈”“健身圈”“休闲圈”,全方位、系统性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位。

  在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益海嘉里饲料蛋白、油脂、食品三大项目加快推进,华瀛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华丰中天5万吨码头升级改造项目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能源支持。今年来,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6.7亿元,增速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184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技改投资17.9亿元,增长27.6%,增速同比提高55.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0.7%和45.3%。

  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身边事、急难事,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支出优先向民生倾斜。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类支出84.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84%。目前,总投资87.3亿元的46个学校医院项目全面推进,市中心医院易地新建项目和市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进入全面收尾阶段,湘桥区虹桥职业技术学校完成基础工程。随着上述项目的加快实施和完工投用,我市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服务短板将有效补齐,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与此同时,农贸市场、肉菜市场等建设改造工作卓有成效,全市96个农贸市场纳入快检体系,“从农田到餐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全环节闭环管理逐步健全,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和“菜篮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大数据赋能新业态 内外贸易保持活跃

  今年3月24日,淘宝天猫潮州商家运营中心正式开业。这是阿里巴巴在粤东地区的首个商家运营中心,它的落户对于我市的电商产业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阿里巴巴将与潮州市政府实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的数字化能力,推动潮州制造向潮州智造的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拓展潮州智造“卖全国”“卖全球”的数字化营销渠道。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市创新活跃、带动力强、渗透性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除电子商务行业,上半年,我市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加快创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谋划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新经济、新业态,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亿元,增长15.6%,增速同比提高31.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4.4%和19.7%;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等大宗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1.7%和17.1%,分别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1.5和5.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和市各项“稳外贸”暖企扶持政策,扶持推动外贸企业稳出口、扩进口、拓市场,全市对外贸易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进出口、进口、出口各项指标均居粤东首位。其中,进出口总额104.1亿元,增长42.9%,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5.8和18.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99%,出口增长33.1%,分别高出全省78.1和4.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2.2%,高出全省51.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

  “大手笔”书写新辉煌 文旅市场持续畅旺

  5月25日,备受关注的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作为古潮州府“一府管九县”的象征标志,实施镇海楼复建工程,对于重现潮州作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荣光,最大程度凝聚海内外潮人同胞的共识与合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文化意义。

  7月19日,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侨城文旅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借助国内顶尖文旅开发机构和知名团队力量,探索实行“专业咨询+招商引资+综合运营”的古城运营管理新模式,助推潮州加快打造世界级潮文化旅游目的地。

  去年以来,我市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潮州古城“实属难得、弥足珍贵”的高度评价,深入挖掘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全力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美食之都等“三区一都”创建工作,组建注资20亿元的“文旅投”平台,积极引进华侨城、万科、万达等顶尖企业,高定位、高品质推进潮州古城、龙湖古寨、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公园等重要节点的保育活化和开发建设。围绕打造“古”的典雅、彰显“古”的美丽,制订实施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4条,启动实施镇海楼、廖厝祠等文化地标项目,分批次推进139处登记文物点和1288处古民居的活化利用,完成“李厝祠修缮工程”“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等修缮保护工程,旧西门街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被列入第二批省历史文化街区,古城“北贵、南富、东财、西丁”的历史格局加快恢复。同时,大力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携手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谋划筹办潮州工美拍卖专场,编制《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顺利通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潮州菜烹饪技艺、粤绣(珠绣)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的国家级“非遗”增至17项。五一、端午期间,全市分别接待游客73.7万人、66.3万人,分别实现旅游收入3.7亿元、3.3亿元。

  大服务助力大提升 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各项政务服务的综合窗口、填写区、自助办理区布局合理,进门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秩序井然。

  “时间缩短了、手续便捷了、费用节省了,现在开办企业真的方便多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遇到前来办理企业开办手续的市民谢梓镇,他告诉记者,“现在开办企业,无需出具相关场地证明,只需填写申请表、承诺书,而且这两张表格还可以事先在网上填写,这一点非常方便。”谢梓镇还表示,目前开办企业速度提升了不少,只需来一趟就可以办完所有流程。

  上半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李希书记“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指示要求,深入实施《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投融资、招投标、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制订实施“评定分离”“集中管理”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若干规定,梳理“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清单106项,全市平均承诺审批时间压减93.15%,注册企业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45天和30天,与福建漳州、广东清远等8个地市共600个事项实现“跨城通办、就近办成”。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2月8日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新规出台后,截至6月底,全市期末各类市场主体和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分别增长15%和54%。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优化提升“i潮州”、数字政府、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等平台建设成效,以流程再造、程序精简打通办事堵点、提升办事效能。创新投融资机制,成功组建注资100亿元的“城建投”等平台,筹建“潮农投”平台,着力打造百亿级乃至千亿级本地化大型投资建设运营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力促建设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财政收入多维化,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经营成效均等到全面提升。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呈现逐月平稳上升,第二季度收入增幅处于近三年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政府性基金收入、税费收入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潮州向总书记亲临视察一周年献礼的“答卷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潮州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潮州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机遇意识、赶超意识、攻坚意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加快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通讯员 陈森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