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深入实施强链建链补链工程 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2021-06-25 15:2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盛夏的潮安大地,产业发展一派繁忙。在沙溪镇,广东建中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陆续推出“以竹代塑”“以竹治污”等科研竹材料产品,小竹子正撬动大产业;东山湖产业园内,皓明科技“数字车间”加速运转,5G+VR智慧工厂实现生产车间实景沉浸式体验;在古巷镇,每天有上万只马桶乘着“电商快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潮安陶瓷再次迎来繁忙季……

  改革开放以来,潮安民营经济活跃,传统支柱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中国第一食品名镇(庵埠镇)等9块国字号区域品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新征程上,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在2月5日召开的中共潮安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以打造制造业强区为突破口,建设更具发展活力新潮安。近段时间来,潮安区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的部署,深入实施强链建链补链工程,打造陶瓷、食品、印刷包装等优势产业“航母舰队”,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强链: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制造业在潮安有良好基础,推动潮安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强链’,即进一步锻造长板,让长板变得越来越长,增强发展主动权。”

  潮安区区长张广贤告诉记者,潮安民营经济活跃,传统产业特色鲜明,但产业整体层次不高,科技含量偏低,加快企业技改步伐,是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必由之路。

  走进皓明陶瓷的“5G+VR科创中心”,置身流动的蓝色光影中,“VR全景观影”大屏,顿时让人感觉“科技感满满”。“目前,我们公司的‘5G+VR 科创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茂林向记者介绍,科创中心涵盖了5G陶瓷科创实验工程中心、5G+VR数字化场景系统及陶瓷名师工作基地。“从应用的情况来看,‘5G+VR’在维系客户、提高管理效率、智能化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广东宝佳利绿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面,新引进的大型印刷机正在运转,随着机器的转动,一张张空白的纸张瞬间变成色彩斑斓的印刷品。“这些新引进的设备,不仅检测效率高、印刷速度快,而且质量更加可靠。”企业相关负责人潘宣洲说,这几年在各级政府出台的技改补助、事后奖补等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企业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成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潮安区积极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鼓励陶瓷、印刷包装、食品等传统企业利用产业动能转换的新机遇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连续3年召开“智能制造”应用示范现场会,充分发挥先进智能化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截至2020年,全区新增技术改造备案项目总投资34亿元,全区应用智能机器人超200台套,应用智能化生产线超30条,“上云上平台”企业15家,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加快全区智能制造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链: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

  强链的同时,潮安立足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规划部署,大力推动以竹代塑新材料、新产业发展,开启新的“建链”工程——打造新的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潮安是国家林草局认定的全国16个产竹县之一。去年底,潮安区举办碳化复合竹编土工格栅国家标准和施工技术规程论证会,邀请全国各地研究“以竹代塑”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支持、推动广东建中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以竹代塑”项目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在建中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根根长竹通过数控设备分割成细竹条,编织成竹编,随后在技术车间内经高分子防腐防蛀碳化成形技术处理后,加上高分子粘合剂和加强剂复合,碳化复合竹编土工格栅新材料便制作完成。该公司董事长谢奕辉告诉记者,经过技术处理后的竹材料产品,稳定性良好,能够保存70年以上。

  在谢奕辉看来,这些“全身都是宝”的竹子,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碳化复合竹编土工格栅之外,我们公司还研发了碳化竹编基复合管,可代替目前国内工程广泛使用的塑料波纹管和塑料钢带管等,广泛用于市政排水、排污,以及工业和农田水利管道设施。”谢奕辉说。目前,建中公司在“以竹代塑、以竹固碳”国家急需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已获得17项国家专利。

  除竹产业外,潮安还依托新引进项目加快建链——大力推进大岭山产业园规划和开发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紧紧抓住“国家东南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积极谋划、培育应急产业,将大岭山产业园打造成以应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综合体,建立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专业安全应急物资生产保供基地,规划用地3000多亩。目前,潮安区已委托省应急产业协会初步编制了《潮州市潮安应急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工作方案》。

  补链:解决有产业无市场难题

  今年“618”电商促销狂欢节期间,在潮安区古巷镇,每天有上万只马桶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潮州陶瓷乘着电商快车,打破疫情寒冬,再次迎来繁忙季。

  一直以来,“有产业,无市场”是困扰潮安传统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之一,加之全球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诸多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补齐产业链短板,近两年来,潮安区通过打造高端品牌展厅、走出去办展会、拓宽电商渠道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的区域影响力,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古巷镇是“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卫生陶瓷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是全国最具活力的卫生陶瓷产区之一,年产量高达5000多万件,年产值130亿元,产销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前列。去年,潮安区卫生陶瓷品牌馆正式落户古巷镇,成为潮安卫浴陶瓷产业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吸引牧野、梦佳、安彼、统用、东姿、COCO、欧陆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进驻。该展馆的启用,为潮安区陶瓷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综合展示平台,进一步解决“有产业,无市场”的难题,以此擦亮“中国瓷都”金字招牌,助力潮州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糖果产业是潮安区另一重要支柱产业。以百年商埠——庵埠镇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历史悠久。早在一百多年前,庵埠镇加工生产的糖果、凉果、腌制品等潮味食品随着“红头船”漂洋过海,为潮安品牌打下良好口碑。

  为进一步打开潮安糖果销路,潮安区连续三届以精品展区形式组织辖区数十家企业集体亮相全国糖酒会。展示新品、对接客户、开拓市场……在全国糖酒会上,潮安参展食品企业收获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推介,以全新的质感和精准的市场定位拓展了市场,展示潮安食品产业风采,也彰显“中国食品名城”形象。

  在电商方面,潮安区制定出台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举办多场直播带货,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快速复苏,销售额实现逆势增长,全区电商销售额超100亿元。如今,潮安区是全省唯一进入“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名单”的县区,高居第八位,全区拥有淘宝村101个,淘宝镇12个。(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