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1-06-21 11:4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我市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全市129家高企均建设了研发机构,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在全省科技系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视频会议作典型经验介绍发言,“1+N”实验室平台体系初步建成,韩江实验室建设进展居粤东西北前列,全市累计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6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21家……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以点带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位于瓷兴路上的韩江实验室,自2019年揭牌成立以来,不仅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科研人才和专业设备,而且承担的科研任务也越来越重。“眼下,我们正围绕5G通信基站高容量MLCC项目、IC芯片封装用陶瓷劈刀材料及应用研究开展科研攻关,这两个项目均已列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验室工作人员说。

  近两年,我市把韩江实验室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带动骨干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建研发机构,以科技创新平台的新增量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实验室平台体系。目前,韩江实验室建成过渡场地7400平方米,汇聚各类科技人才33名,率先承担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建设进展居粤东西北前列。实验室还与三环、四通、翔鹭、长兴等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推动电子陶瓷高新技术产品国产替代、打破部分核心零部件及材料垄断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高企培育激发自主创新内生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更好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我市紧紧牵住高企培育这个牛鼻子不松劲,通过培育企业成长认定高企,自建研发机构,提升创新能力,让高企成为企业群体中的创新骨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

  政策上,印发《潮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将认定补助标准提升至最高40万元,培育更多自主创新的“生力军”。2020年,我市培育认定高企56家,同比增长93.1%,高企数量创历年新高,达129家。

  措施上,持续建设高企培育库,储备一批规上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后备培育对象;建立培育试点镇,筛选有潜力的专业镇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利用省科技厅专业培育机构的资源优势,省市联动,组成专门的高企服务团为培育对象提供精准培训。同时探索建立高企分层管理模式,对高企运行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制定更有力的扶持政策,激发高企的自主创新内生动力。据统计,我市高企集群建有的省级工程中心、市级工程中心分别达到38家、62家,14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和129家高企均建设了研发机构,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高企培育工作效果显著。

  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我市还纵深推进科技创新环境营造,持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优化制度设计、强化制度执行上做文章,出台一系列扶持创新政策,创新实施“大项目+后补助”机制,集中力量在陶瓷、食品、生物医药等领域布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出台《潮州市企业研发费用补助资金实施办法》,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分别给予省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研发平台一次性最高50万元的建设经费补助,分别给予省新型研发机构、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中心、市级工程中心一次性50、20、20、10万元的建设经费补助,并在市级科技专项中设置“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潮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等研发机构建设专题,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从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省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各2家,实现“零”的突破;新增省级工程中心19家、增长59.3%,新增市级工程中心36家,增长43.9%;累计发放各类建设经费补助870万元。全市建成省重点实验室2家、省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工程中心51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单位3家、市级工程中心118家,逐步建立起了种类完备、梯次发展的实验室平台体系。(潮州日报记者 袁晓金 通讯员 王俊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