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造“一城一廊一海湾”发展新格局 饶平县全力推进大招商工作

2021-04-26 11:1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走进饶平樟溪低碳工业区,可见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水泥道路宽阔平整、纵横交错,两旁绿化苗木错落有致、赏心悦目,生产车间传来一阵阵机器的运作声,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近年来,饶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加强园区及外围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构筑内通外联的道路交通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服务,“筑巢引凤”。随着园区软硬件环境日臻完善,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先后落户各个园区,园区经济正逐渐成为拉动饶平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饶平加快高质量发展,饶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将今年定为招商引资年,举全县之力开展大招商工作,高质量打造“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

  优化硬软环境

  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饶平县在交通基础设施、园区规划建设、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饶平县已与广州港、厦门港等大型港口集团合作建设公用码头7座,泊位14个,可停靠10万吨级货船,规划水工设计可停靠30万吨级货船,2020年货物吞吐量达1366万吨。全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5.5公里、占全市的57.34%,并逐步形成“3+3+1+1”大交通格局,使饶平成为辐射粤东、闽西、赣南等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此外,成立饶平县产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为产业项目引进落地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建立“一门受理、减少前置、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机制,打造“无障碍”审批环境。出台《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和饶平县产业园区工业企业项目入园规定》《饶平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以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在厂房补贴、鼓励创新、扩能增效等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扶持。

  潮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入驻樟溪低碳工业区以来,真真切切享受到当地政府的干货措施。“近年来,饶平县委县政府在招商引资和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出台了优惠政策,从地价、厂房补贴、创税奖励等方面对我们入园企业进行扶持,让我们这些非本土企业也能享受到优惠。”该公司总经理吴晓帆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还落实有关部门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和“缺项审批”,大大压缩审批时间,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保姆式”的周到服务。

  “走出去,招进来” 

  引进大项目落户

  近日,来自广州、东莞、江西赣州等地的17家永磁机电新材料产业企业家受邀到饶平县考察,了解饶平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情况,听取联饶工业区建设情况的介绍及工业区规划设计和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寻求合作良机,共谋发展双赢。企业家们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以及近年来饶平发生的变化表示肯定,认为当前饶平投资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对落户饶平发展表示出强烈意愿。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饶平县有关领导与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先后赴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和江西省赣州市,瞄准在外优质产业和重点企业,走访了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嘉达磁电制品有限公司、广东百因美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向企业负责人和在外乡贤介绍饶平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切实做好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动员企业到饶平投资兴业,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饶平。

  目前,广东裕通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已表达了申请入驻联饶园区的意愿,预计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5至3亿元;投资超5亿元年产值达22亿元的海大集团生物配合饲料项目已申请入驻潮州港开发区工业园内,并继续洽谈物流产业、油榨产业、现代育苗产业入园投资,总投资超20亿元;广东百因美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水族鱼缸、水族机电、宠物用品、微生物、环境净化项目也已申请入驻樟溪园区的建潮·智创城,总投资2000万元……饶平“走出去,招进来”的招商战法成效已显。

  筹划机制新招

  以大招商促大发展

  记者了解到,饶平县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计划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举办“大招商启动暨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将邀请饶平在外商会、各行业协会、临港企业代表、四梁八柱企业、签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与此同时,饶平县大招商机制即将出台。下一步,将由县四套班子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别负责永磁机电及现代制造业、文旅康教、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现代农业、临港新能源等五大优先招商产业,成立5支专业招商队和1个驻大湾区招商联络处,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同时,以樟溪低碳工业区、联饶工业区、潮州特色商贸物流园、钱东中潮食品工业区、高铁产业园等5个县域产业园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州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潮州港三百门新港区等3个临港产业园作为承接载体,以产业的集聚化、规模化、链条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洪志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