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粤东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

2021-04-19 10:50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制定出台了《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办事省心、经营安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的粤东投资创业发展新高地,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基础支撑和强大动力。

  连日来,市直相关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将深入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迅速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书和作战图,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晖: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袁晓金

  “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李希书记在潮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是我市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一年,在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全市智能化设备应用超10000台(套),同比增长超100%。“今年,我们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智能化应用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企业加快机器换人、建设无人车间。”黄晓晖说,今年全年将推动2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实施170个智能化应用项目,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同时推动3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行业资源共享开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争取陶瓷、食品产业纳入省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

  为进一步夯实园区发展载体,构建产业发展新引擎,市工信局牵头制订《潮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工业园区每年引进工业项目投资额不少于5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每年增速不低于10%。“我们将高效利用省园区配套建设资金,加快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动碧桂园智能卫浴二期项目、现代中药先进智造及应用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我市。”黄晓晖说,接下来,工信部门将牵头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现有省级工业园区在2022年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并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局已牵头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依托12345 投诉举报平台、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畅通‘企业吹哨’渠道,规范‘部门报到’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企业诉求和意见办理的精准度和高效性。”黄晓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服务机制共受理企业诉求13件,已全部办结。接下来,将持续优化完善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黄晓晖表示,市工信局将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在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持续优化产业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今年,将制订5G基站专项规划,建成5G基站不低于2000座,切实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未来五年将为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超过100亿元的贷款支持,继续发挥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入库企业和贷款总额实现新的突破;加快《潮州市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智能卫浴发展规划、培育传统产业龙头企业行动计划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制订出台,强化政策宣贯力度,组织落实好国家、省、市的政策兑现,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发展环境。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焕华:

  优化五个环境 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

  本报记者 刘银璇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久久为功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日前,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焕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住建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认真对标《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迅速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书和作战图,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

  邱焕华介绍,接下来,全市住建系统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按照“一门式”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证办”“一件事”办理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本领能力。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数字住建”为重点,加快数字住房、智慧工地、智慧燃气等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优化市场环境。坚持“应放尽放”原则,进一步放开建筑施工、建筑检测、施工图审查市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竞争。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信用奖惩等机制,采取“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从严规范管理,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三是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推进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评定分离”招投标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分类管理,扎实推进现代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主动适应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筑等发展新要求,加快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创新创优,提高我市建筑业整体竞争力。四是优化法治环境。加快推进住建领域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信用管理和市场监管体系,营造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燃气安全、施工安全、建设领域欠薪、公房管理、建筑市场六项专项整治,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促进我市住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五是优化城市环境。加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提升力度,加快推进古城区公房活化利用,让古城焕发新活力。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巩固和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链条,大力推进燃气“一张网”建设,抓紧抓好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居民天然气置换等民生工作,深入开展“精致小区”创建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抓”,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仲文:

  加快构建便捷高效金融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梁佳涛

  “我局将研究起草《潮州市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实施方案》,加快构建便捷高效金融服务体系,为营造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环境提供政策支持。” 日前,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仲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谢仲文告诉记者,去年来,我市出台多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至去年末,全市信贷投放呈现量增、价降、面扩、质优的良好局面,各项贷款余额549.47亿元,同比增长17.62%,高于省增速1.1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居全省第11位,同比跃升7位。

  “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渠道也不断拓宽,其中‘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就是主要抓手之一。” 谢仲文告诉记者,依托“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平台建设,可以进一步促成企业需求与金融服务的高效对接。目前,平台服务企业数8713家,共13家金融机构53个金融产品进驻,138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授信2.69亿元。此外,该局还以“金融大讲堂”“金融超市”“融资洽谈对接会”为优化金融服务“三大抓手”,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举办各类银企对接活动50多场次。至去年末,辖区银行投向实体经济贷款余额392.42亿元,同比增加63.33亿元,增长19.24%;向“六大工程”多个项目实施主体授信共91.42亿元,发放贷款24.21亿元,发挥了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我局将在提高融资实效、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谢仲文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举办“融资对接会”“金融超市”等银企对接活动,线上依托“中小融”、粤信融、信易贷等平台,破除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企业融资实效;落实好融资担保降费减负及再贷款贴息政策等普惠金融政策,推动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通过设立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产业发展投融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促进直接融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