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2021-04-14 10:5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4月13日,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感恩知恩报恩,坚决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努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提供坚强基础支撑和强大动力。市委书记李雅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尧坤出席会议。

  李雅林强调,对潮州而言,优化营商环境已是迫在眉睫、人心所向、没有退路。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工作实践,坚决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时代重担,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系统观念,敢于直面问题,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背后的落后思想、陈规陋习和利益藩篱,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向各种顽瘴痼疾开刀,下一番笨功夫、真功夫、实功夫、深功夫,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坚决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开创潮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落到实处。

  李雅林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聚焦重点难点,往严里抓、往实里干、往细里做,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政务服务,做好顶层设计,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着力在高效便捷上下功夫,让群众办事舒心顺心。要聚焦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动监管改革,加强诚信建设,鼓励创新创业,着力在公平竞争上下功夫,让大众创业的活力充分迸发。要聚焦法治保障,织牢廉洁自律防线,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在依法办事上下功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城市品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着力在拴心留人上下功夫,让城市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李雅林指出,营商环境的背后是法治环境,法治环境的背后是行政环境,行政环境的背后是政治生态。要坚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从根本上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要坚持从政治角度分析和解决营商环境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把“精气神”立起来。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荡除心魔、斩断羁绊,把“好口碑”立起来。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倡导正常、健康的政商交往,优化做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制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新形象”立起来。要强化纪律监督,加强政治巡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整治腐败作风问题,把“严规矩”立起来。

  李雅林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凝聚社会共识,切实形成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主体责任,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对标先进,全面系统查找差距,制定行动方案,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抓落实。要深化改革,主动创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统筹谋划全局,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触及矛盾,打好改革“组合拳”。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发动,着力营造“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为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温金荣就《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作说明。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潮州军分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韩山师院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人大各专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政协各专委主任;市直及上级驻潮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

  (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