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来客向潮州伸出合作之手

2021-03-22 10:4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3月,深圳、佛山相继到访潮州,广东这两座万亿级城市纷纷向潮州伸出合作之手。陈锡荣 摄

  3月,深圳、佛山相继到访潮州,广东这两座万亿级城市纷纷向潮州伸出合作之手。陈锡荣 摄


  阳春三月,韩江两岸百花盛开、万木竞秀,好景迎得贵客来。


  本月上旬,深圳、佛山两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潮州考察交流。这两位“重量级”的客人——广东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分别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跨江越山,相继向潮州伸出合作之手。

  

  一个从珠江东岸出发,一个从珠江西岸出发,不同的出发地,有着共同的目的地,也有着共同的意愿:合作。此番潮州之行亦是深圳和佛山两市主要领导辛丑牛年的第一次市外公务活动,足见诚意。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深圳正在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佛山则在着力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和建设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产融结合城市。


  广东目前有三座GDP超万亿城市,其中就有两座计划牵手潮州。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机遇。彼此合作的空间在哪里?将孕育出怎样的合作图景?潮州能否抓得住如此良机?这一切让人充满想象,也充满期待。


  1


  深圳,简称“深”,别称“鹏城”。2020年,这只展翅高飞的大鹏,其经济总量高达27670.24亿元,不仅在广东位居首位,还排在亚洲城市前五。


  大“鹏”友来了,带着使命而来。两个月前,省委提出,潮州、汕头要积极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同时,强化“核+副中心”动力机制,带动汕尾、潮州、揭阳等沿海经济带东翼共同发展、整体提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核心城市之一,面积仅有约1997平方公里的深圳,却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个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中国的制度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深圳也肩负着试验和示范的重要使命。


  本月的深圳潮州会面,就提出要深化研究推进科技产业、文化旅游、智慧城市、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深圳已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潮州正大力推动凤泉湖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潮州正大力推动凤泉湖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于潮州而言,机会难得。潮州正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能级,全力将凤泉湖高新区创建为国家高新区。


  带着高新光环的深圳,可帮助潮州传统产业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让潮州的传统产业少走弯路,通过技术嫁接实现跨越式发展。


  潮州不仅缺高新技术企业,更缺高层次人才。去年,《潮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其中包括,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特别是“双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搭建长效稳定的人才培养引进平台。


  “鹏”友到访,期待能为潮州的科技产业带来重大项目、成熟经验和新鲜血液。


  在文化旅游领域,深圳潮州也有着许多可合作的地方。


  潮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叫好不叫座,产业化基础较差。文化创意产业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文博会可谓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已成功举办十六届。


  作为新兴城市的深圳,其发展需要文化注入;作为古老文化代表的潮州,其发展需要产业带动。高铁直达,两小时交通圈,早已把深圳潮州拉得很近。二者的结合,让人期待,无论是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还是文化旅游市场、产业培植,都有广阔空间。


  在本次交流中,深圳企业深能环保投资建设的环保发电厂项目也在考察之列。能源环保是深、潮两市合作的重要内容。新能源产业是潮州发力的方向之一。


  深圳是全国最早应用焚烧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并且利用余热发电的城市,目前已经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全量无害焚烧。深能环保也在“把深圳高标准高质量的指标复制到潮州”。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目标之下,深圳与潮州也将继续加强新能源领域的协作,打造粤东新能源基地,包括海上风电、高端风电装备制造、海水制氢等。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东省区域与产业创新研究会副会长邓江年表示,潮州有大量企业家和务工人员在深圳创业就业,两地之间的民间往来一向密切,可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联动产业集群的作用,导入深圳资本、创意要素为潮州所用。


  1


  在到访潮州的时间上,佛山紧随深圳。


  从珠江西岸一路往东,直达韩江边,这是跨越近千里的牵手。


  佛山的名片同样很多,文化上,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之称,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经济上,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国务院确定的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潮州、佛山两市制造业基础扎实。

  潮州、佛山两市制造业基础扎实。


  在此次交流中,佛山、潮州两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如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指出的,佛山、潮州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市制造业基础扎实、文旅资源丰富,可谓文脉相亲、产业互补,合作空间十分广大。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期待在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城市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有家就有佛山制造。”佛山是万亿级城市中罕有的以制造业为主、工业占比近六成的城市。


  “佛山制造业尤其是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可为潮州提供很多经验。”在韩山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中文博士看来,佛山陶瓷业打造了许多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品牌,其技术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打造品牌的能力都值得潮州大力借鉴。


  “潮州与佛山都是重要的陶瓷产区和交易地,可以在构建广东省陶瓷产业链链长,推动两个集群之间协同合作,共同打造广东陶瓷产业生态体系方面进行合作。”邓江年如是建议。


  “禅”是佛山市的简称,事实上,敏锐的“禅”业近年已经东进潮州了。


  在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内,来自佛山碧桂园的智能卫浴项目将分三期投资100亿元,建设智能卫浴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形成占地千亩的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卫浴产品制造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已试投产,二期正开工建设。这是迄今为止潮州投资额最大、最具技术含量的制造业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年产约500万件卫浴产品及500万件智能马桶盖等电子产品。


  近年来,佛山以“工改工”为主,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重塑产业空间格局的重要契机。截至去年底佛山已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逾15万亩,新建在建厂房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


  “佛山村改破解了土地资源瓶颈,为企业未来30年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如是评价。


  人多地少的潮州也面临着土地严重不足的约束。2021年潮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谋划实施2万亩“工改工”“工业地产”项目,引导中小微企业园区化、规模化发展。今年初,潮州的调研组已到佛山顺德学习相关经验。


  佛山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提出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集中力量建设九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佛山支柱产业。在文旅领域,佛山更是潮州的榜样。


  以美食为例,韩山师范学院烹饪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俊生认为,佛山有非常丰富的美食创意文化传承和保护经验,如建设美食博物馆、摄制纪录片《寻味顺德》,就很好地展示了佛山“味道”,演绎了“食在广州,厨出凤城(注:顺德亦称凤城)”的粤菜文化根基。


  在美食推广宣传方面,潮州也有向佛山学习之处。

  在美食推广宣传方面,潮州也有向佛山学习之处。


  在黄俊生看来,佛山还有非常丰富的美食创意产业经验,不单总量可观,更体现在产业链的完整性上。从农产品种养、储藏加工、流通和安全检测,一直到餐桌,均有潮州可学习的地方。


  顺德区是世界美食之都,联通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潮州也正在申报“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经验”无疑值得潮州学习借鉴。“潮州是潮州菜的发源地,潮州菜又是粤菜的主干,佛山和潮州在美食创意,尤其是粤菜传承、日用陶瓷设计、非遗文化传承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和交流空间,可强强联合。”黄俊生如是说。


  1


  橄榄枝已伸出,潮州能否接得住?


  面积3146平方公里的潮州,有很多优势资源和突出成绩,当然,也有很多需要改进、改善、改革的地方。


  当前,最主要的一项是营商环境的改善。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也是省委交给潮州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2020年中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深圳排名第一,佛山位居22,其营商环境优良可见一斑。他们的到来与协作,将为潮州带来重大利好。


  当下,城市竞速迈进“智慧城市”赛道。


  深圳市政府是全国最高效的政府之一,主张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一直以来,深圳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先试先行,为全国乃至全球树立了典范。


  早在2018年,深圳便已提出“六个一”的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此后,深圳又在全国首创无感申报,即“秒报”模式,申请人全程不用见面审批,而且全城通办;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首批涉及市民与企业日常生产生活需用到的90%以上证照。


  黄中文博士说,深圳还以立法形式确定每年不低于30%的市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圳的企业家对政府的评价很高,也不太担心产权安全和政府机关会卡、扣、要等。深圳企业家的安全边际很高,这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潮州在近两次的市委全会上提出,要打造智慧城市,目前也已推出“i潮州”等城市智慧服务平台。从“建系统”到“建城市大脑”,再到建设“城市智能躯干”,潮州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深圳这位智慧城市先行者学习。


  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这一点与潮州有相似之处。但佛山更为高阶,已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民营企业生态体系,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佛山还实施“十百千万”企业家成长工程、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


  反观潮州,民营企业多为“小散乱”,不成规模没有体系。如何培育、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是潮州可以向佛山深度学习的方面。


  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当地的营商环境。


  佛山获批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94%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间平均压减95%,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省领先,企业开办全流程用时全省最快。


  佛山还率先开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模式已渐趋成熟,市场监管精准度大幅提高。


  目前,这一新模式已延伸至其他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事实上,敢为人先的佛山在深化改革上有更多实践。例如,国资国企改革方面,90%以上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的优势企业集中,国企资产总额增长2.6倍。要素市场化改革蹄疾步稳,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三块地”改革试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成效突出。“强市、活区、实镇”改革成效明显。


  这都是潮州需要努力,可主动寻求宝贵的经验。


  潮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陈楚霖 摄

  潮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陈楚霖 摄


  潮州也有不少可输出的,比方说,潮州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等。当下,各地争先学党史,潮州应以此为契机,引导合作地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同时,潮州还可牵手多方,共同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共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潮州文化产业是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可能是潮州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间合作的重要领域。”邓江年表示,潮州与深圳、佛山之间在“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中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目前,潮州的文旅产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影响力还不够。要进一步提升潮州城市知名度和显示度,优化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向7000万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群体拓展市场,让潮州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书房”。


  凤城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策划】达海军 


  【采写】苏仕日 黄敏璇


  【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