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是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长何晓军带队赴深圳市拜访商会

2020-10-27 15:44
发布单位:潮州市投资促进局
【浏览字体:

  10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晓军带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温金荣,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局、市金融局和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赴深圳市,拜访深圳市潮汕商会和深圳市潮州商会,受到郑汉明、刘松波会长等商会领导的热情欢迎与接待。访问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商会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成果的汇报,对商会在文化传承、教育慈善、扶贫济困、反哺家乡、建设家乡、奉献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随后与商会企业家座谈交流。


图片1.png

 

  在深圳市潮汕商会和深圳市潮州商会,何晓军与商会企业家座谈交流。他指出,当前潮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着力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习总书记视察潮州,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领袖风范,真挚深厚、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了总书记深入百姓、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及对潮州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潮州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倍加珍惜总书记对广东、对潮州工作的肯定、勉励和鞭策,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对总书记的无限热爱、真切拥戴转化为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图片2.png

 

  座谈中,何晓军讲述了潮州历史沿革,分享了潮商故事与红头船故事。他表示,潮商是中国商业群体中最具有公平竞争意识和商业竞争精神,潮商屹立不倒在于骨子里的自力更生。潮州作为一座千年文化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精湛,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潮州市委、市政府有决心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把潮州文化和潮人的根守护好,让潮商们能找到自己心中的根。何晓军称赞,遍布海内外的潮人潮商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向世界,无论走到哪里都时刻心系祖国,奋力拼搏、敢闯敢为,这是潮商精神的精髓。何晓军表示,今后无论去到那里都要拜会当地的潮商会和乡亲们,希望在外潮商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多回家乡看看,也请商会出谋建言献策,在产业升级、古城保护、市容更新、民生事业等四个方面一起发力,共同携手把潮州建设成为全球潮人心目中喜欢和理想的精神家园,奋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深圳市潮汕商会郑汉明会长介绍了深圳市潮汕商会是由潮汕四市在深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集团式商会,在经贸合作上积极打造了三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金融服务平台”(潮商东盟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合作平台”(侨交会、云展厅)。他表示,去年潮州市参展了侨交会,设立潮州馆、举办“潮州节”系列活动,展示推介潮州经济、文化形象及营商环境。今年侨交会搭建线上展会服务平台,直接面对面跟采购商进行交流对接,已经在线上开设了阿联酋、迪拜、菲律宾、日本等专场,带来许多采购需求。希望有机会与潮州市合作,设立潮州云展厅,把潮州的中小型外贸企业集中展示,推动企业信息互动,打造外贸新业态。


图片3.png

 

  郑汉明会长表示,习总书记视察潮州,为潮州的发展与建设加温鼓劲,让企业家们深受鼓舞,潮州这座古韵犹存的千年古城焕发出耀眼光芒。今日何晓军市长亲临商会指导,并传达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圳潮商带来了家乡发展强音,深圳市潮汕商会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优势作用,为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市潮州商会刘松波会长对何晓军市长刚上任新的领导岗位,就在百忙中到深圳市潮州商会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这充分体现了潮州市领导对商会和商会企业家的重视和支持,这也是我们所期盼的。深圳市潮州商会成立2年来,坚持“敦睦乡谊、传承文化、促进经贸、服务深潮、奉献社会”的办会宗旨和理念,在反哺家乡、建设家乡,在教育慈善、扶贫济困等方面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了“潮商”的精神内涵。近期,依托商会的大平台,商会企业家们及时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模式,调整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企业家们心怀家乡,情系桑梓,始终密切关注着潮州市的发展变化和投资环境的优化,积极同潮州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进行信息互动、投资洽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已有几个会长单位的投资项目在潮州正式落地或准备落地。深圳市潮州商会一定会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加强与家乡各级党政部门的对接联动,不忘初心使命,努力开创商会发展新局面,为共同推动家乡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提速提效贡献力量。也恳切希望潮州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能够一如既往地,在政策优惠、招商服务等各方面给旅深的企业家以更大的支持,使商会企业家们在家乡投资建设的项目能够结出硕果,实现双赢。


图片4.jpg

 

  座谈会上,企业家纷纷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同潮州市各级各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信息互动和投资洽谈,找准合作切入点,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将深圳的先行先试示范经验带回家乡,助力潮州打造成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潮州市投资促进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