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招商”促潮州“大发展”

2020-09-25 21:4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将来生产100万件产品,只需要100个人和120台机器人。”日前,在位于潮州市湘桥区的智能卫浴试验工厂里,碧桂园陶瓷事业部总经理林赤峰介绍,他们正在这里建设世界先进且规模领先的卫浴产品制造厂,预计今年底正式投产。


       这是潮州市携手世界500强企业打造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也是潮州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提速、城市提质、产业提效为重要关键点的成果。近年来,潮州市先后引进新加坡益海嘉里、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世界潮人文旅基地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华瀛、华丰、深能源等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


       为全面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日前,潮州市印发《潮州市“大招商”工作机制》(下称《机制》),提出要创新工作机制,汇聚“六大力量”,打通招商、整合、落地“三个环节”,强化市级高新区战略平台和县(区)级功能区配套平台,实施奖惩机制,以“大招商”促潮州“大发展”。


       “六大力量”构筑“大招商”平台


       工作机制最大亮点就是建立市“大招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长或市长委托常务副市长召集并主持,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负责谋划拟定全市招商方向及重点,统筹指挥、协调推进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这意味着,在引进和培育重点企业(项目)过程中,如果遇到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可以研究协调并解决。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需要统筹整合全市现有资源。于是,潮州市将市人大和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府各部门、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各商会协会等“六大力量”汇聚形成合力,构筑起潮州“大招商”平台。


       这“六大力量”将在各自领域中扮演好角色,形成合力推动“全民招商、全员引资”新局面。以潮州市人大、政协机关为例,他们将指导企业家代表和委员在对外开展商贸交流的同时为潮州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搭建覆盖海内外的招商信息收集平台。而市委宣传部将指导协调市媒体和各单位加大对潮州投资环境、招商政策、重点项目以及“中国瓷都”“中国食品名城”、潮州菜、潮州工夫茶等金字招牌宣传推介力度。市委统战部则以“潮人、潮商、潮文化”为纽带,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大力引导、支持在外经商办企业潮籍人士回乡创业等。


       过去一年,潮州市共接待莅潮投资考察的国内外客商36场次,与多家重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工业项目、先进制造、市政配套、康养地产、商贸物流、临港石化能源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六大力量”就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打通招商、整合、落地“三个环节”


       如何让重大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好?这需要打通招商、整合、落地“三个环节”。在招商环节,潮州最近动作频频,通过登门拜访、邀请客商考察、“云会议室”政企对接会等方式广泛对接寻求合作契机。


       “邀请广大企业家到潮州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共谋发展。”8月13日,在2020年潮州市线上招商政企对接会上,潮州市工信、城管、科技等部门通过互联网“云会议室”,与涉及制造业、教育、投融资、文娱、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洽谈交流。一方面,企业负责人在线开展项目路演并提出落地需求,另一方面,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在线政策宣讲、回应诉求,大家互通供需信息,共谋合作发展。


       8月31日至9月1日,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带队赴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汽配城、饶平商会开展招商项目考察及拜访对接活动。期间,林少明向企业推广介绍潮州市饶平樟溪低碳工业园工业物业和凤泉湖分园中炬科技园通用厂房的招商意向计划,希望发挥商会乡贤力量,使潮州构建“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招商新格局。


       项目建设是招商引资工作的落点和闭环,因此优质项目更需做到“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机制》提出,招商重点企业(项目)落户相关县区(园区)在完成签订投资合同后,项目落地县区(园区)要成立专班负责跟进前期工作,研究确定项目前期推进时间表,适时召开协调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全程配合业主做好项目的审批、报建和开工准备工作等,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奖惩机制激发招商活力


       根据《机制》,潮州将营造以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主体,凤泉湖高新区和临港产业园(潮州港开发区、闽粤经济合作区)等市级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同步并进新态势。同时,带动县(区)级功能区配套平台,优化充实区域发展功能及布局,为重大项目配套形成行业(产业)链条。


       “两大平台”的规划功能与行业领域方向也在《机制》中明确。其中,凤泉湖高新区涵盖新材料、大健康产业、电子信息、陶瓷、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潮州港开发区包括石化仓储、港口物流、能源工业、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


       为激发招商活力,潮州还实施奖惩机制。每年通过潮州市招商工作机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县区(园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并组织外来投资企业对市直各部门进行民主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度招商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引进培育重大投资项目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由于工作不力造成投资项目流失、企业培育进程明显受阻或造成集体和国有资产流失,将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