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全力推进“六大工程”项目建设

2020-08-03 11: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7月29日,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组织召开“六大工程”项目推进会,听取开发区“六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碰到的困难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力推进开发区“六大工程”项目建设。


图片2.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和饶平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六大工程”的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详细听取了开发区“六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需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对项目提出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供电、征地、土石方供应、航道疏浚、抛泥区选定、海域吊养等相关问题逐个进行了回应,经充分研究讨论达成了初步一致的问题解决思路,并落实了具体工作措施。

  根据《潮州市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行动方案》,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六大工程”涉及项目共6项,分别为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基地、华丰中天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华丰中天5万吨码头升级改造、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大唐电厂2号机综合升级节能改造、潮州港金狮湾港区潮州亚太燃油仓储有限公司公共通用码头配送基地及配套公路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35.67亿元,约占全市“六大工程”项目总投资的10.71%。

  按照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已成为潮州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的主战场之一,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园柘林文胜围南片(一期1337亩)土地平整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工程、滨海路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潮州港能源大道改造工程等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推进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基地、华丰中天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

  接下来,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将依托已建成的亚太通用码头、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加强与广州港集团、厦门港加团的交流合作,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加快推动梅州大埔至潮州港疏港铁路规划建设,向北接入瑞梅铁路,贯通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出海口,积极打造粤东重要港口物流集散地;以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基地及粮油公共码头项目为带动,积极对接正大、新希望、东凌等上下游粮油、饲料生产配套企业,推动潮州港粮油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致力打造粤东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大唐潮州电厂、欧华能源、华丰中天LNG储配站、华瀛LNG接收站等能源项目为载体,积极开展冷能综合利用、热电冷联产、分布式能源等下游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粤东清洁能源供应及应用示范基地。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助力潮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