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园区介绍

2020-08-24 16:3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在凤泉湖分园、临港分园、南山分园的基础上,潮州市按照依托省产业园带动发展产业集聚的总体思路,推动实施以饶平樟溪低碳工业园为载体新增饶平县产业集聚地,以潮安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新增潮安区产业集聚地,以湘桥官塘工业园为载体新增潮州新区产业集聚地,形成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一园六区”新格局。


       凤泉湖分园

       简介:凤泉湖分园位于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湘桥区铁铺镇与钱东镇之间,总体规划面积为26.42平方公里(合计约3.96万亩),东北部为园区工业区,中部为园区综合服务区,西南部为园区物流区。目前园区首期已完成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完成工业园的生活配套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

       招商需求:以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和陶瓷为主导产业,包装印刷、电力、新能源和食品等产业为允许类产业,着力将园区打造成“智慧型绿色生态园区”,形成生态型、生产型、科研型、生活型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临港分园

       简介:临港分园是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核心建设区域,是广东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区,位于柘林镇与所城镇,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是闽粤经济合作区的启动区之一,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与福建省接壤,东、北、西三面陆域环抱,腹地宽阔,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开发成本低。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建成投产,园区基础设施正在加紧配套完善中。

       招商需求:重点发展能源石化、仓储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规划建设成为区域重要港口物流中心和能源基地。


潮州港三百门新港区综合开发项目效果图.jpg

潮州港


       南山分园

       简介:南山分园位于湘桥区北部潮州大道两侧,东起银槐北路,西至外环西路,南起站后西路、银槐西路、振工西路,北至外环北路、市垃圾填埋场。南山分园原为广东潮州经济开发区的一部分,2016年分两批移交共120家企业归湘桥区管理。园区的一期土地已基本用完,二期土地由凤泉湖分园负责招商,并按凤泉湖分园落实优惠政策。

       招商需求:以电子、装备制造、陶瓷和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大健康产业、包装印刷业、轻工和石化化工等产业为允许类产业。


       潮安区产业集聚地

       简介:潮安区产业集聚地位于潮安区西南部,高铁新城中部东山湖片区,园区北部距离潮汕机场约8km,距离厦深铁路潮汕站约4km,区位条件优越;计划开发工业用地,配套部分行政、商业、服务、居住、休闲用地及货运场,建设给排水、供电、通讯、路网、污水处理等设施,并计划将其建设成为涵盖传统工艺陶瓷、特色工艺、建筑陶瓷等特色产业的聚集发展区。

       招商需求:以大健康产业、食品、包装印刷和轻工为主导产业,电子、新能源和供热供电等产业为允许类产业。


       饶平县产业集聚地

       简介:饶平县产业集聚地位于粤、闽、赣三省以及汕、潮、漳、梅四市的交通要塞,规划总面积2200多亩。集聚地离沈海高速钱东出入口5公里离厦深铁路高堂站场8公里,离县城15公里,离三百门港口20公里,同时,大潮高速将在园区设有出入口,并与沈海高速和宁莞高速实现互通,交通非常便利。目前,已完成集聚地“六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满足企业建设和生产需要。

       招商需求:集聚地以食品、装备制造和机电电子为主导产业,轻工、建筑和包装印刷等产业为允许类产业。


       潮州新区产业集聚地

       简介:潮州新区产业集聚地位于湘桥区官塘镇,东至官塘镇、铁铺镇土地分界线;西至S335线以北部分与官塘镇果林场、万豪高尔夫球场交界,S335线以南部分与官塘镇农田保护区交界;南至官塘镇农田保护区;北至官塘镇象山村鼎盖山。该集聚地是潮州新区的起步区之一,毗邻凤泉湖高新区和汕汾高速公路铁铺出入口,地理位置优越,且具备一定工业基础。

       招商需求:集聚地以新材料、陶瓷、食品和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轻工、纺织服装等产业为允许类产业。



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汇总表


序号

片区

主导产业及招商需求

1

凤泉湖分园

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陶瓷

2

临港分园

能源、石化;仓储物流业;装备制造

3

南山分园

电子;装备制造;陶瓷;纺织服装

4

潮安区产业集聚地

大健康产业;食品;包装印刷;轻工

5

饶平县产业集聚地

食品;装备制造;机电电子

6

潮州新区产业集聚地

陶瓷;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