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发展优势

2020-08-24 16:3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作为一座拥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工艺美术精湛、大师名匠众多,是海内外潮人共同的根。千百年来,历代潮人精耕细作、求新求变,粹炼出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等优秀精神品质。当前,潮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市委“1+5+2”“六大工程”工作部署,着力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区位优势独特。潮州东与福建省的诏安县、平和县交界,西与广东省揭阳市的揭东区接壤,北连梅州市的丰顺县、大埔县,南临南海并通汕头市。潮州地处广东、福建两省自由贸易区之间,在促进两省跨区域合作、自贸区合作等方面有着不可复制和替代的地缘区位优势。


区位优势独特.jpg

闽粤经济合作区


       文化底蕴深厚。潮州建制历史悠久,文化自成体系,是“潮文化”的发祥地,人文景观众多,自然风光绮丽,旅游资源丰富,是著名旅游胜地。全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文物景点134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以潮州话、潮剧、工夫茶、潮州音乐、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文化誉播海内外。以勤奋努力、感恩奉献、开拓创新著称的潮州人,凭着追逐梦想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素有“海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之称,旅外潮籍乡亲超过1000万人,著名潮籍实业家和知名人士李嘉诚、饶宗颐等都是地道的潮州人。潮州所具有的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湘子桥.jpg

湘子桥


       交通条件便捷。潮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处,区位优势突出,四通八达、外通内联、运转高效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成为广东东部、福建西南部、江西东南部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7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贯通全域,各大产业园区均有出入口,潮汕国际机场距市区仅20分钟车程;厦深高铁在潮州设有两个站场,其中潮汕站是全国地级市最大客流量的高铁站场,日均旅客流量超过2.5万人次。便利的交通网络,为商家投资创业、发展贸易提供高效便捷的条件。


7-2交通优势.jpg

潮州交通图


      港口环境优越。潮州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拥有天然的深水良港、优越的腹地条件,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丰厚,为我国东南沿海港口所少有,非常适合发展重化、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已建成码头8座、泊位13个,并开通多条国际货运航线。三百门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潮州港货运码头、亚太通用码头等一批港口设施项目启用运营,临港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使潮州港成为商家投资开发的宝地。


潮州港.jpg

潮州港码头


    特色产业鲜明潮州市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通过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引育、项目带动等,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目前已形成了陶瓷、服装、食品、电子、不锈钢、鞋业、印刷包装、水族器材等特色支柱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生药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逐步形成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药医药健康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7-1经济产业.jpg

潮州市八大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