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旅游概况

2023-09-05 11:3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旅游概况

  潮州以历史悠久,素有“岭海名邦” “海滨邹鲁” 之美誉,为历代州、郡、路、府的治所,是潮州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潮人根祖地和精神家园,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潮州菜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等一张张亮丽国字号名片。

  全市文物星罗棋布,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34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项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项76处。非遗文化鲜明独绝,全市现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7项。潮州工夫茶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潮州古城格局完整,拥有唐宋明清以及民国时期古建筑,是目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保存最完整、文物最丰富、业态最活跃的府城。古城区内,古桥、古牌坊、古井、古府第、古民居随处可见,既是珍贵的文物遗产,又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潮州古城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牌坊街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被认定为广东省旅游度假区。潮安区凤凰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凤凰镇叫水坑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