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公祠

2022-08-31 10:27
发布单位:本网
【浏览字体:

韩文公祠



  潮州韩文公祠座落于韩江东岸、笔架山西麓,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宇,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韩祠始建于北宋咸平二年(999),初置金山麓郡治前夫子庙正室东厢;元祐五年(1090)知州王滌徙至州南七里,苏轼为撰碑记;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知州丁允元复迁至韩山今址,至今已具八百多年历史,今祠內留存有历代碑刻四十面,是了解潮州文化历史的珍贵资料。

  韩祠景区现占地134.64亩,建筑群体总面积超11868平方米。主祠于1984年修复后,景区又相继兴建了“韩文公祠”石牌坊、“天南碑胜”名家书法长廊、允元亭、侍郎阁、天水园、“溅玉沁芳”景观、石雕壁画长廊、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橡木园等多个配套景点,集亭台楼阁、青山碧涧于一体,景观错落有致、层次井然,是粤东一处文化底蕴深厚且品位优雅的旅游胜地,也是海内外游客抵潮的必游之地。

  主要景点有:

  1、“天南碑胜”长廊全长89米,镶有当代名家书法石碑41面,作品或清秀俊逸,或朴实敦厚,是一处极具欣赏价值的艺术长廊。

  2、允元亭为纪念宋太守丁允元迁祠功绩而建。丁允元字叔中,江苏常州人,官居太常寺卿。南宋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因恳请赦免“盐铁”等税,得罪朝廷,被贬为潮州知军州事。治潮期间,他增置广济桥西段四墩,发展教育等。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他认为东山(即韩山,又名笔架山)是当年韩愈常登临之地,并有亲手栽种的橡木尚存。因此,把原城南祠迁建于韩山今址(即今韩祠)。由于选址得当,至今八百多年终无他徙。

  3、天水园为纪念潮州俊彦赵德(号天水)而建。赵德,号天水,唐宋潮州八贤之一。韩愈称赞他“沉雅专静,颇通经,有文章,能知先王之道,论说且排异端而尊孔氏,可以为师矣!”遂推荐他为“摄海阳县尉”,并主持潮州学政,韩愈在转任袁州(今江西宜春市)刺史时,尝邀赵德同往,但为赵德所婉辞,因撰《别赵子》诗以志别。在赵德的主持下,潮州文风蔚起,州学蓬勃发展,“延师兴学”成为了潮州教育史上的一段千古佳话。

  天水园为中式庭院格调,布局紧凑、景致宜人,园中通廊、假山、鱼池、照壁、花窗交互辉映,修竹、芭蕉、桂花、玉兰、绿荷各臻其美,石雕“韩愈别赵子”逼真传神,点睛之余更增色不少。

  4、侍郎阁依古侍郎亭旧实而建,双层仿古结构,阁中设有“韩愈治潮及其法治精神”专题展览,阁前平台立有韩愈石雕胸像,平台垂壁镶嵌巨幅题刻“吾潮导师”,于平台凭栏远眺,古城美景尽收眼底。

  5、石雕壁画长廊全长21米,以苏轼对韩愈“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的称誉为主题,分四个场景展现了韩愈的文、道、忠、勇。

  6、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设有“勤政廉政的唐代官员典范——韩愈”专题展览,分“廉政”和“勤政”两大主题,展览以韩愈一生廉政勤政的事迹为主线,融入了潮绣、剪纸、泥塑、陶瓷、歌册等多种潮州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内容丰富且生动。

  7、“橡木园”依“韩祠橡木”旧实而建,坐落于主祠北侧山坡。“韩祠橡木”为著名的潮州八景之一,相传橡木就在祠前,为韩愈亲手所种,后因潮人崇尚韩愈以至效祥于此橡木,更以花开之多寡预卜科名之盛衰。但遗憾的是,至乾隆中后期橡木便慢慢枯萎了。

  新辟的“橡木园”左配“尧佐亭”、右配“允元亭”, 正中竹简状石雕幕墙镌刻有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手书的鸿篇巨掣——王大宝《韩木赞》,而园中所栽的30多株橡木均远从韩愈故乡河南移栽而来,其中不乏有百年树龄的古木,沿环山蹬道,还可眺望凤城美景,悠然惬意。




附件: